【党课开讲啦】过政治生日,悟初心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387

为深入贯彻落实《巢湖学院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02012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致知楼二楼党员活动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党课党课学院党委书记何照泽同志主讲

在专题党课中大家首先学习了《巢湖学院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明确“政治生日”的内涵和意义,为蔡玲存、张晴晴、胡绪照等13位党员教师过集体“政治生日”,赠送写有希望和寄语的生日贺卡和红色书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何照泽祝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接着,何照泽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意识,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党员身份、不忘使命和责任,时刻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身为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

随后,“政治生日”的党员代表发表生日感言,简要汇报了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从灵魂深处增进对党的感情,增强爱党护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何照泽表示每位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生日赋予了自然生命,一个生日赋予了终身奋斗的信仰,过“政治生日”,旨在让每位同志把这种外在仪式转化为党员党性意识的自觉提升,对党忠诚,始终牢记先锋队员的政治身份,珍惜政治生命,激发奋斗、奉献的内在自觉,对得起组织培养、领导信任和自己的岗位;用强烈的责任心统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把每一项工作都能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到“三全育人”工作中,做“四有”好老师;要用感恩的心对待组织、对待同事、对待他人、对待学生,友爱互助,和谐共处,凝心聚力共同为学院高质量的发展贡献力量,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的做法,是党建工作一个很好的举措,有利于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党员通过回顾入党前后的思想历程,按照“当初为什么入党?过去对党有什么贡献?今后为党做什么?”等问题进行反思,作为大学老师,要以生为本,不断加强个人党性修养,要有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各自的教学、科研及行政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谱新篇

何照泽指出,政治生日活动要长期坚持,刻印在党员记忆深处才更有意义。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看似小事,其实不小;看似简单,其意义深远。它提醒着每一个党员,无论入党多久,无论世界怎样变幻,都不能忘记入党的那一天,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各党支部要按要求开展相关活动,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引领党员以实际行动感恩组织、服务师生、回馈社会。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履职尽责上努力成为一面旗帜,为初心和使命奋斗终身。进了党的门,就要做好党的人。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旨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增强组织归属感唤醒党员入党初心,增强党员身份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渗透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最后,何照泽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把党性修养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领会深刻、行动上自觉坚定。一要善学深思笃行。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专业知识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定力,在纪律规矩面前有敬畏,干净干事,干事干净;三要勇于担当作为。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大力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敢于实践,勇于担当,推动党建“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生日会现场,庄严而又不失活泼,大红的贺卡、温馨的祝福营造了浓浓的暖意,庄严的宣誓是敬畏、更是责任。党性教育主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深入人心,起到洗涤心灵、震慑灵魂的作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会按照入党誓词找差距、改不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努力工作,时刻彰显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文、图/方钱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