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395

2020122日,机械工程学院在致知楼二楼党员活动室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何照泽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表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接着,何照泽结合学院专业特点谈了自己对“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并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技能人才的黄金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激励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三个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诚信实干、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大都从事机械类专业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营管理等工作。这就要求广大师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国家需要技能人才,时代呼唤工匠精神,鼓励教师要把宣传和弘扬“工匠精神”融入到专业教学、技能学习和实践学习中,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的培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以此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使学生向着“培养完美人格、练就高精技能、铸造领域精英”的目标快乐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创建“文明和谐,自强不息”的校风、“乐学尚能”的学风和“博学善教”的教风。

劳动创造价值,技能闪耀人生,勉励学生向大国工匠学习,立志成为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技能型人才,在劳动中展现劳动精神风貌,要涵养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坐得住冷板凳、受得了清苦,不断打磨精湛技艺,提升技能本领,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抓住机遇,用技能书写自己的人生答卷、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坚持用“四心”来推动支部工作,带领党员全心投身到教书育人、科研管理等工作,先后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体现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希望广大教职工将这种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以精神为引领,稳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学院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党建和育人高度融合,切实推动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何照泽指出,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讲话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还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文、图/方钱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