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化材、旅管四个学院联合举办“无手机课堂”活动暨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534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吸引学生回归课堂,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四个学院从开学以来,持续推进“无手机课堂”工作,12月份各学院推选出活动中表现优异的2个班级作为代表参加总结交流会。

12月13日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其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致知楼报告厅联合举办“无手机课堂”活动暨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总结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四个学院青协负责人刘泽辉、朱越洋、甘甜、何雅婷担任评委,四个学院选派优秀班级学生及班级汇报人参会,交流会由19旅管3班的方可同学主持。

会上,八位汇报人依次进行活动汇报,他们PPT展示各自班级“无手机课堂”的活动情况,如活动的筹备、实施、总结、材料编写、班级特色等,展现各自班级无手机课堂活动期间的风采,部分班级主讲人还精心准备了“无手机课堂”活动视频,倡导大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汇报结束后方可对本次汇报进行总结,她解析“无手机课堂”的涵义并鼓励同学们做到关闭“小窗口”,拥抱大世界,希望同学们增强课堂纪律观念,提高学习效率。最后,评委给八位汇报人颁发荣誉证书。

“无手机课堂”活动及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巢湖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机械、电子、化材、旅管四个学院也实现了此类学风建设活动的常态化。四个学院切实将学风建设规划落到实处,规范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引导“无手机课堂”活动由强制性向自发性转变,从强制规范学生习惯到促进学生习惯养成进行转变,将形式固化的学风建设内容内化,真正使得学生无论携带手机与否都能实现“无手机课堂”。

通过推行无手机课堂,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风气,形成了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增多了,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如今,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老师上课更有激情了,课堂上专心听讲的人多了,低头玩手机的少了;课余实验室里进行实验研究的人多了,外出闲逛的少了;寝室里安心学习的人多了,沉溺游戏的少了。四个学院的学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良好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该活动为推进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 四个学院将继续秉承“德学并举,知行合一”校训,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好“无手机课堂”,助力学风建设,力争将乐学尚能学风吹遍整个校园。(文/罗萍萍、李娜   图/卫文骏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