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虽短,精彩不断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六个一”云打卡寒假成长计划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533

大学生的寒假生活犹如一幅充满色彩的浓墨画,不同色彩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不一样的精彩。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机械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保障同学们的精彩寒假生活,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开展个一云打卡大学生寒假成长计划主题活动。

 

打卡一本“四史”书籍,机械学子品读经典坚定信念

 

假期往往是学习充电、不断充实自己的最佳时期。鉴往知来守初心,风物长宜放眼量。为了使学院的莘莘学子利用假期时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举行了“学四史  明初心  担使命”寒假阅读打卡活动,掀起了学“四史”的热潮。机械学子通过品读经典,分享读后感,制作读书小报,书写励志名言,以书会友,在每日打卡中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阅读打卡活动虽落下帷幕,但“四史”的学习不会停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同学们学“四史”读经典,通过阅读来浸润心灵、滋养人生,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打卡一份学业规划,机械学子认识自我规划人生

 

学业规划是每个大学生都要面对的问题,但很多大学生对学业规划还有一些困惑。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引导大学生合理定位,科学规划,早日为自己树立人生目标,假期学院在线上举办主题为“树立未来意识,规划精彩人生”的学业规划大赛,学生反响强烈,依据专业特点,主动学习了解所学专业发展的动态和前景,思考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用心撰写学业规划书,与自己的学业导师探讨自己的学业规划等。辅导员通过线上主题班会,针对大学各学年不同的特点,结合大学生涯规划与设计,引导学生确定个人学习目标。指出大学生在一年级应该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二年级应该打好学习基础,提升综合素质;三年级应该加强专业学习,注重个人能力发展;四年级应该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要求同学们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要努力冲刺公务员、研究生等考试,顺利走向社会。提出每个学生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规划的同时更要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信念坚定、求真务实、发展创新、文明自律”,这是全体机械学子的优良品质和奋斗目标。相信通过制作学业规划书,全体同学将继承学院传统,对大学四年的规划和目标有了进一步的感知,了解到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的重要性,对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热情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打卡一期居家锻炼,机械学子走出健康快乐生活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假期,机械学子居家学习的同时,健康生活的脚步也没有停歇。为丰富学生寒假生活,增强体质,锻炼身体,学院学生会举办2021年“走出健康,快乐生活”寒假健步行活动。同学们通过今日校园、支付宝、QQ、微信、Keep等平台每日打卡运动步数,活动共进行四十天,全院共有392名同学参与活动。活动期间,除每日常规的步数统计,还有部分同学分享自己在运动时的所见所闻,优秀摄影作品通过今日校园进行展示宣传。通过一个假期健康习惯的培养,同学们塑造了强健的体魄、培养了健康的心态、逐步养成坚持日常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对此,不少同学称赞这个假期十分的充实,收获颇丰。19机自3班许大伟同学说:“锻炼健身令我感触颇深,它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让我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还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坚持。这些坚持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也让我体会到了坚持和自律的重要性,同时我也坚信:这给我带来的财富是我永生难忘的,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打卡一份家乡文化,机械学子弘扬文化记住乡愁

 

“乡愁”为何这么迷人?答案就是美好的传统文化。临近春节,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美丽家乡随手拍”摄影大赛,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探寻家乡特色文化,感受最美家乡,用镜头晒出家乡的山水、家乡的骄傲、家乡的情愫,记录美好瞬间,做一次家乡文化的线上传播者和宣传员,以实际行动为家乡献礼。岳西翠兰的香气、琅琊酥糖的香甜、来安春卷的金黄、东至麦鱼的鲜活、阜阳枕头馍的白胖、太和板面的筋道、淮南牛肉汤的火辣、八公山豆腐的嫩滑、长丰草莓的红艳、三河米酒的醇香、巢湖银鱼的鲜美、芜湖铁画的精妙、亳州剪纸的灵动、铜陵青铜工艺品的繁复、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的巍峨、博物馆中呈现的历史现在未来等等,通过一张张照片跃然纸上,学生真切感受到家乡的美、家乡的变化。此次活动为热爱摄影艺术的同学搭建了一个展示其精神风貌、记录发现、表现创意的平台,也让同学们更加关心生活、关注家乡发展,加深了对家乡文化的认识,以健康、文明、热情的姿态展现了机械学子的风采与活力。

 

打卡一周假期劳动机械学子体验快乐收获成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是生活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每个人走向成功和辉煌的唯一途径。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机械工程学院在寒假期间开展“我劳动我光荣”打卡活动。有的同学成为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有的同学为家人买菜、做饭、洗碗、拖地,保持良好的居家环境;还有的同学应聘暑期工,通过社会实践提升能力和素养。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劳动中认识、体验、感受、反思,达到了“自我劳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目的。学生通过劳动学到了很多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体会家长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培养了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优良品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明白只有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打卡一张全家福机械学子合家团聚喜迎新年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这时候一家人拍上一张喜庆的全家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同学打卡一张全家福,同学们纷纷晒出自己与家人的合照,照片上人人喜笑颜开,透露着节日的气氛和喜庆,晒出家的幸福,传递家的温暖。


“六个一”活动贯穿整个寒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旨在促进同学们的学习从学期延续到假期,学习行为从他律到自律,文化传承从自发到自觉,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文/方钱  图/谢红利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