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80

5月19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博学楼113教室举行。共有9名教师参赛,学院院长杨汉生、副院长汪世义及全体任课教师全程观摩了竞赛。

竞赛前,副院长汪世义简单介绍了本次教学竞赛的情况,以及学校举办教学竞赛和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总体概况。他强调教学基本功竞赛是一项常规工作,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都能够积极踊跃报名。教学竞赛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非常重要,也旨在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同时充分发挥教坛新秀、教学效果好和教学经验丰富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为所有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此外,他要求赛后各教研室及时组织专题研讨和交流。



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组成。教学设计一般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环节。每位参赛教师根据所选题目的教学目标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对教学活动中诸要素都进行了有序设计。课堂教学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教学组织安排合理、讲解清晰,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够灵活运用。20分钟微课时间充分展示了各位参赛教师的教学风采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为观摩教师们呈献了一场教学盛宴。

学院院长省级教学名师杨汉生对竞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首先对此次教学竞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各自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并就教学设计、教师教态、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安排、课程完整性、课堂互动、教学总结和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给予了进一步优化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通过教学竞赛的平台让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希望青年教师,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要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文、图/余荣丽  审/汪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