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光芒,照亮研路远方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考研学子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23

大学生就业难度不断增大,考研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研究生升学考试中得了可喜成绩,但是许多准备考研的同学对于考研还是充满了困惑,对考研的具体事项还是模棱两可,不知如何做好考研准备工作。为了帮助准备考研的同学更好地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加强学风建设,深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519日,机械工程学院在慎思楼北103举办考研学子经验交流分享会。学院党委书记何照泽、团总支副书记方钱、辅导员王靖国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何照泽致辞他首先首先对刚刚经历考研洗礼的2017级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福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他深入分析了读研对大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性,研究生学习不仅可以全方位提高个人能力,还能给同学们提供更高的发展平台,更多的发展机遇,在激烈的就业环境中更有竞争力;最重要的是,考研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能磨炼毅志力,还能增强自信心。接着,他简要介绍今年学院就业和考研情况,以及本学期教学巡查和值班时去教室、寝室巡查的情况。他表示此次经验交流分享会是通过经验交流、学习共享、相互促进来达到实现梦想的目的。大家正值青春,需要努力奋斗、历尽磨难,让自己的生命开出幸福之花。在上下求索的过程中,大家会迷茫、会疑惑,所以需要一座指引大家正确前行的灯塔,需要一个帮助答疑解惑的锦囊。今天有幸请到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为大家指点迷津,希望他们的分享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考研,明确考研的目的,增强考研信心,为同学们亮一盏明灯。同时也希望大家珍惜此次机会,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随后,六位优秀学子一一分享他们的学习和考研心得17机电倪想,被合肥工业大学录取,他表示要灵活运用“计时器”,记录下每日的学习时间,保证每日学习不能少于一定时间。他强调了基础的重要性,重视真题的“操练”,建议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扎扎实实准备。

17机电余文军,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他介绍了自己考研的整个过程,从择校、考试大纲、报名、复习计划、心态方面进行了分享,强调了高效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考研复习中的压力。

17机自汪敏捷,被上海海洋大学录取,他叙述了考研常见问题,针对整体的复习和每科的规划,推荐了他选择的各科老师和书籍视频。他提到考研其实也是“信息战”,可以多多联系之前的学长学姐,汲取宝贵的经验。

17机自屠厚德,被中国计量大学录取,他重点讲解了考研院校的选择问题,给出了考研时间的规划,推荐了自己在考研中用到的书籍。他表示自己在大学四年里并没有很突出的表现,成绩也平平,但是考研的路上坚持不懈,仍可能考取理想的高校,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充满信心,勇敢拼搏。

17材控李奔奔,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录取,他表示考研过程更多是意志力和心性的磨练,强调“坚持”“自律”很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不要和他人比较,自己与自己“较量”,每天保持复习备考状态,累了就休息调整,坚持到最后就对了。

17材控周凡凡,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她讲述了自己的考研经历,她坚持分阶段复习,做好不同时间段的复习计划,她认为“万变不离其宗”好好复习教材才是王道,实事求是讲究效率,还有坚持到底。

交流会气氛热烈,在场同学积极沟通交流。大家就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复习进度安排、自己的心理焦虑和时间分配等问题向各位优秀毕业生提问交流,并相互留了联系方式,以便后续交流咨询。

活动最后,考研学子们表达了自己真挚的祝福。何照泽再次对考研成功的同学表示祝贺,并为积极备考的同学们打气。指出,同学们应该学习学长学姐们考研的那鼓劲儿,勤学苦练,积极考研,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自己的青春年华!

本次活动解决了同学们关于考研的迷茫与疑惑,为广大考研学子提供了实用经验,极大的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充分发挥了优秀生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也给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机械工程学院考研引导教育的实效性以及良好学风建设。/王睿、方钱  图/王瑞瑞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