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压力,放飞理想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308

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有效应对各种压力导致的情绪问题,提供心理健康自主策略2021年5月27日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室兼职主任信中贵副教授在致知楼会议室为同学们做了”直面压力,放飞理想”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辅导员陈浩主持,团总支副书记方钱各班班长心理委员参加讲座

信中贵直面压力,放飞理想”为题,强调要时常关注自我情绪,反思自我行为,将思维、情感、知情意行等各方面统合起来,明确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间的界限。压力源、压力感等方面诠释压力,从减少压力源的过大刺激、调整压力反应等方面提供压力的有效管理方式和心理健康自助策略。表示,压力太大会让人吃不消,但是没有压力也会让人无所事事,适当的压力还是有好处的他希望同学们变压力为动力,“用青春的奋斗,争取未来的幸福”。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信中贵老师做了深入交流。最后,信中贵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良好建议,以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方钱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通过此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有助于大家充分了解实用的情绪调控与处理方式,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与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促进学习生活的健康发展。她希望各班班干部寝室长都能够积极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和情绪,互助互帮,共同促进宿舍和谐和每个人的健康成长。

每年心理健康活动月,机械工程学院一方面通过心理专题讲座、心理班会、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帮助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另一方面通过逐级排查、辅导员谈话和家校联合,对于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开展心理辅导和转介工作,积极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策,不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阳光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文/黄运成   图/谢浩冉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