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再次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96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种网络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防骗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切实保障同学们的各项安全,6月16日,机械工程学院于慎思楼中104教室再次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20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由辅导员陈浩主持。

会上,陈浩领学了《防电信网络诈骗——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以及《巢湖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学生版)》。接着,他结合开学以来学校发生多起学生被骗件指出现如今针对在校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诈骗手段也越来越高明诈骗的危害不仅是受骗人财产的损失,还有给受骗人身心带来的各种伤害,所以防不胜防也得防。他详细分析了犯罪分子利用一些学生的虚荣心、贪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分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伤痛随后,通过系列短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被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原因、冒充身份诈骗犯罪手法有哪些、诈骗一般流程、“邮包”诈骗示意图等相关信息他希望同学们在经过第一田径场时驻足看一看学校保卫处制作的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图,经过食堂门口时停下来仔细听听“什么是诈骗”的警示语,班级要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同学们在班级群中主动分享防骗经历和防骗小贴士,寝室长在寝室要经常“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室友敲警钟,形成全方位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格局。

陈浩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主动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遇到实际问题忌盲目多思考,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相信网络刷单、网络投资、网络游戏代练等。最后,他提醒同学们,一旦遇到可疑的电话或短信,一定采取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等方法处理,坚决做到“不参与、不贪利、不轻信”,从源头上抵制电信诈骗如有必要可直接辅导员报告告诫同学们:防骗规则千万条,不占便宜头一条陈浩还倡议全班同学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让同学们在平时也能了解到新型网络诈骗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安全隐患。

本次班会对于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着极大的教育意义,使同学们电信网络诈骗的缘由各种诈骗犯罪伎俩有了进一步了解,切实增强同学们的识骗、反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有利于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文/陈浩  /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