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94

为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学会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增强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机械工程学院623日下午在慎思楼中104教室举办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学院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由辅导员陈浩主持。

本次讲座特邀巢湖市交通银行营运管理经理王超主讲,他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共建和谐平安校园”为主题,首先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与传统诈骗的区别和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形势,随后结合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常见的真实案例,以生动的文字和视频资料展开本次宣讲让同学们对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公检法、网络贷款等常用的几种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王超着重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八种常见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详细阐述了各种诈骗类型的具体特征,揭露骗局背后的真相。王超指出,万骗不离其宗,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骗子最终的核心或者是共同点都是一个“骗”字,只要我们多加强预防,切实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白掉的馅饼,就算掉了你也捡不到。王超强调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要学习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遇到实际问题,忌盲目、多思考,千万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防人之心不可无,一旦涉及到钱财,就要万分谨慎,多加小心。最后,王超针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针对性的防范方法,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陈浩代表学院王超的精彩宣讲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全体同学认清电信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性,积极主动地学习防骗知识,力求做到人人都能识骗、防骗、拒骗。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警觉性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显著提高。文、图/陈浩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