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追忆党的百年成长史,砥砺奋进青春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134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13日至7月16日巢湖学院重点实践团队“坚定紧跟党走,炼铸红色青春”实践团赴巢湖市夏阁镇竹柯村冯玉祥故居、烔炀中李村李克农故居、黄麓镇洪家瞳村张治中故居、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安徽省博物馆、延乔路纪念碑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团队旨在深入调研,探寻革命遗迹;走近先辈,传承红色文化。团队出发时,指导老师王靖国、方钱为团队送行,并嘱咐团队成员注意安全、保持联系、汇报情况、做好宣传总结工作。

 

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巢湖三将军风采

 

7月13日上午,此次调研,实践团队首先参观冯玉祥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团队成员们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成员们对冯玉祥将军的不平凡一生有了清晰认识。随后,团队成员集体参观冯玉祥的故居。在参观故居屋内时,成员们发现后院中有间简陋的乡村学堂,原来是冯玉祥痛感自幼家贫失学,后两次回乡,在家中置学演讲冯玉祥注重教育,“对其教育视同性命,而提倡振兴之心,唯恐不及,盖数十年如一日也”接着,实践团队在与讲解员的谈话中了解到,解说员十分热爱这份职业并表明能爱国革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十分荣幸团队问她关于后辈传承红色精神问题感慨道: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是啊,作为后辈,我们在感叹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也理应永远地缅怀革命先烈们。

 

7月13日中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实践团队随后参观李克农将军生平事迹展览厅。团队成员们通过观看展厅里陈列的图片、模拟场景、真实军用品等实物,对李克农的英雄事迹有了清晰认识。与此同时,调研团队偶遇一批来自各地参观的瞻仰者。他们脱帽敬礼、集体宣誓等举动让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他们李克农深深的仰慕而后,实践团队采访在此工作的志愿者和解说员。工作人员们在讲述工作经历过程的同时,也表达了李克农将军对自己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院内左侧是李克农事迹展览馆,馆里陈列了许多这位伟人的遗物,大到电报收发机、全国人大代表证等,小到李克农将军曾使用过的铅笔、钢笔和羊皮箱子……这些历史遗物承载了李克农将军为党和组织工作的重要历史记忆,体现了李克农将军在我党的重要地位,也是因此,李克农将军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句句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我们接受到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通过追思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让大家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升华,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月13日下午,前往洪家瞳村张治中故居的路远遥远,炎热的天气依然没有抵挡住实践团前往调研参观的热情,慕名而来张治中故居的游客有很多,谁也没想到简陋的房子孕育着一个“和平将军”。在参观故居屋内时,实践团队随机采访了当地一位中学生,谈参观张治中故居的原因时,她表明自己很敬佩为国奉献的张治中将军,为巢湖有此革命军人感到骄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仔细观看记载张治中将军光辉事迹的文史资料和贵图片,深刻感受到“和平将军”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南山有幸埋忠骨,陵园亿载漾春风

 

7月14日,团队成员走入南山烈士陵园中,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和两侧的双拥林映入眼帘,一股庄重严肃的心情顿时涌上心头。活动伊始,成员们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深深默哀并鞠躬。当成员们瞻仰刻有烈士姓名的纪念墓碑时,一股无法言表的悲伤之情油然而生。一步步走来,一座座烈士碑让团队成员明白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如今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曾几何时,峥嵘岁月,烈士们浴血奋战,为全国人们的解放和发展而奋斗。烈士业绩垂青史,就得精神在人间。当代大学生应当接过先辈的重任,继续为祖国发展而奋斗,以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此次参观调研,我们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峥嵘岁月之时,加深了自身对巢湖红色文化的认知,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河山已然换新装,饮水思源怎可忘

 

7月15日上午,团队按计划参观了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那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再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站在纪念馆前,团队成员仰视着当年指挥渡江战役总前委员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位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想象着他们当年是如何指挥战斗革命热情是如何的高涨他们带领的人民军队饱受战火磨砺,备受风雨洗礼,百折不挠,始终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讲解员的引导下,通过观看陈列的历史照片、文物、油画、雕塑等,重温72年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激情岁月,感受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锐不可当的强大气势,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崇高精神。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7月15下午实践团来到了安徽名人馆了解皖籍人中豪杰的英雄事迹。安徽名人馆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有23个场景布置和2个群体蜡像厅,采取了声、光、电、多媒体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向大家展示了形象逼真的50多位安徽历史名人。从中我们了解到许多皖籍名人的故事,更加深了我们对安徽历史的印象,进一步强化了爱党敬党紧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文化底蕴铸就硕果,精神文明开新花


7月16上午实践团到达了安徽省博物院,气势恢宏的博物院的主楼简单大方干净利索。建筑物周围的景色很雅致有水、有桥、有瀑布、有大石走近就给人一种如痴如醉的感觉。文物是凝结在历史遗迹、精神和物质的遗物中的一般人类劳动,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历史进步的标志是文物能让我们了解先辈们,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家乡的历史更加热爱家乡场馆里面一幅幅油画和一件件雕塑都展示了近代国人的抗争与探索,我们再次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心灵再次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认真学好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走延乔路,重温觉醒年代

 

7月16日下午,实践团来到最后一站延乔路纪念碑,崭新的路牌下,许多人驻足拍照,言谈之间满是对陈延年、陈乔年的敬意。烈士事迹展板被鲜花簇拥着,红的、黄的、白的花朵中央,立着长短不一的纸条,纸条上,一笔一划都抒发着人们对两位烈士的敬佩之感,还有对祖国今天繁荣富强的热爱之情团队成员采访一位前来拍摄宣传片的安徽省电视台记者时,他说到: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中,却经历了100年的艰苦奋斗,感谢先辈在黑暗中不断寻求救国之路。采访中,前来打卡的人依旧络绎不绝当得知张维端与延乔路命名工作的关系时,团队成员不禁竖起大拇指。陈延年、陈乔年是我们党早期优秀的革命者,牺牲时才二十多岁,也是我们年轻一代的骄傲。张维端说着,摸了摸这块新的路牌。他往北指了指,说,‘延乔路’短,繁华大道长,这预示着革命先烈所追求的美好理想现在已经实现了。最后团队成员帮助社区志愿者进行搬花和摆花工作,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意。

7月16日,各项实践活动全部结束,团队成员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活动旨在让团队成员发扬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坚定紧跟党走,炼铸红色青春”实践团,深入调研,探寻革命遗迹;走近先辈,传承红色文化。实践团队将继续在弘扬革命先辈精神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我们一直在路上。重走红色道路,重温红色精神,追忆党的百年成长史,砥砺奋进青春新征程。(文/刘泽辉  图/江龙王子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