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凝聚青春力量,关注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19浏览次数:411

教育是国家之根本,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我国,乡村人口占大多数,因此乡村的教育问题也逐渐受到国家重视。为响应国家号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巢湖学院三下乡校重点团队“大学生教育关爱服务团”——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七彩课堂”科普宣传支教团成员分为两队,由何佳旺同学带领的队伍于7月20日下午抵达马鞍山市和县濮陈学校开展暑期教育关爱实践活动,由滕双惠同学带领的队伍于7月30开始对和县濮集学校的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团队动身出发前,指导老师苏洁红、陈浩为团队送行并嘱咐团队注意安全,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7月20日下午,何佳旺团队成员陆续抵达马鞍山市和县濮陈学校。成员安全到齐之后,濮陈留守儿童之家校长叶连平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召开了暑期教学工作会。会议主要强调了此次志愿者支教团的日常基本任务,即主要负责留守学生的暑期作业以及部分新课内容的教授。

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次支教活动的对象是濮陈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务工,祖辈在家看护,在学习方面,老人们无法给予相关的指导,没有过多的精力辅导孩子的学业。叶连平老师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解决了这个“老大难”,使留守儿童暑期有了完成作业和提升学习的好去处每年暑期都会有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这里,希望帮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愉悦的暑期7月21日,濮陈学校为巢湖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举办了简单的欢迎仪式。随后志愿者们根据分工安排,带着各年级的学生去往不同的教室,开展教学活动。

站上三尺讲台,大学生志愿者立即转变角色,成了各学科的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深刻明白了老师的意义,老师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更多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留守儿童一开始对志愿者们陌生、有距离感,经过一周的“朝夕相处”后,留守儿童与志愿者们“打”成一片、亲密无间。从语数英到音美体,再到书法、手工与科普“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有的老师将已学的知识理论编成小故事娓娓道来有的老师注重实操、手把手教学生,还有的老师拿自己当道具(案例)经常逗得学生哈哈大笑,在轻松欢快的课堂气氛中师生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马鞍山市新出台的防范新冠疫情的政策,出于安全考虑,在与当地负责人的协商讨论后,志愿团决定于7月21日下午返回巢湖学院。突如其来的变化使志愿者们有些沮丧和遗憾,无法再与可爱的学生们在教室一起学习。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国家有强大的科技支持,志愿团有许多途径来弥补遗憾,“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以另一种形式继续指导老师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讨论决定志愿者回家后,可以通过线上教学的模式,继续进行暑期支教活动。

尽管是在“线上授课”但是每一位志愿者都不敢懈怠,认真备好课,激情饱满的状态进行每日教学,以随时随机点名的方式来保证学生的课堂效率。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十分珍惜暑期的上课机会,尽管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学习的热情

线上教学让我们意识到,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那困难就不再是困难。

 

“我希望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的”

 

来这儿前,成员们早就听说过叶连平老师,93岁的高龄仍坚守讲台,“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休不退志,投身贫瘠乡村教育事业,自掏腰包创办“留守儿童之家”,20年来免费给千余名留守儿童做英语辅导,花光30余万元积蓄。年逾九旬的他被誉为余热生辉的“乡村烛光”。他一站上讲台、拿起粉笔就来“劲”了,说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他是“最美奋斗者”,是“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老师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退休后仍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留守儿童之家”的开办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广受欢迎,很啊就由一个班变成两个班,村里不同年级的学生都来到这里学习,叶连平老师经常忙得饭都顾不上吃。为了能够帮助到贫困学生,叶连平老师还在2012年拿出5万元积蓄,在社会的多方支持下,成立了叶连平奖学金。截至目前,奖学金已经发放了7次,惠及132个孩子。可他自己的衣服却穿了一年又一年,十年又十年。他是如此的平凡而又伟大,他的事迹不仅感动了留守儿童及家人,更感动了中国,他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十大人物之一,这不仅是对他的褒奖,更多的是对他这类人身上所散发的精神的高度肯定。叶连平老师曾经对来访者说“我希望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的”,我们团队有幸在这个暑期与叶连平老师一起,为留守儿童服务,学习叶连平老师这样的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身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书信的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青年给予了殷切希望。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一群青年们在天安门广场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令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少年强,则国强。巢湖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团的成员们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本次的大学生志愿支教服务给了我们充分的锻炼和实践,让我们在社会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开心和满足,同时可以与叶连平老师这样的“大先生”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是我们最宝贵的经历。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淬火成钢。此次志愿服务尽管历经波折,但我们不怕困难,不负众望,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任务此次活动为我们大学生提供了锻炼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东西,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启迪人生智慧,充实社会经历,磨砺出更好的自己。支教时间虽短,但是支教之行将永不停止,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时刻不忘志愿服务初心,将志愿服务扎根于心、筑梦未来,希冀更多的人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关注乡村教育,关心留守儿童的成长。(文/余君茹  /刘雨婷、于晴  /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