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宣讲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39

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宣传创业理念,丰富创业知识,引领学生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机械工程学院于2021年12月15日下午在慎思楼北101和慎思楼102教室举办创新创业宣讲,此次宣讲由王玉勤老师、邢刚老师、20机自1班韩志博、19机电1班李欣瑶主讲,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

王玉勤从创新创业的具体做法、创新比赛的选题来源、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发展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全面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他强调应该以学业导师制为抓手,开展各项创新实践活动;以学术型社团为载体,培养创新意识与综合动手能力;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引领,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他指出创新比赛选题来源应从社会发展的需要、专业应用的实践、不同学科的交接点、指导教师课题的拓展等角度来选题。王玉勤对未来创新创业发展可能存在的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邢刚全面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比赛项目,详细地介绍了这些比赛的要求。他还提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单讲解了活动流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历年的优秀项目,分享了机械工程学院近三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面的获奖及活动开展情况,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发展。随后讲解创新创业教育多种模式,对学院实训基地及在各项双创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展望,引导学生们要做双创工作的实践者,不要做观望者。

2020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班韩志博同学入学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合作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1篇收录SCI),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3项发明专利实审,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等学科竞赛荣誉3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7项,校级10余项。

2019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班李欣瑶同学在校期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安徽省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优秀奖一项;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等。

韩志博和李欣瑶分享了各自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经验和收获,向大家补充说明参赛的注意事项。韩志博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介绍赛事流程和奖项设置。他还鼓励同学们按照创新创业赛程时间节点提前谋划,按时参赛,以赛促学,不负青春。李欣瑶向同学们介绍了巢湖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基本情况和入驻要求,帮助同学们能更好地了解基地的情况。

最后,王玉勤和邢刚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及经验给同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建议同学们课后积极与学业导师沟通交流,多去询问老师一些问题以及多参加学科竞赛,珍惜大学时光,科学规划,相信自己,大胆创新,开拓思维,勇于实践。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两位老师提出了自己在创新创业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宣讲,机械学子收获颇丰,他们不仅对当前双创工作教育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创新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把需要岗位的人培养成岗位需要的人”的这一培养目标的指引下,相信同学们会苦练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发扬工匠精神,争做创新创业的新时代大学生。(文/刘子伟 方钱  图/马康康 李文涛 汪自航  审/汪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