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抓党建,齐心协力谋发展 机械工程学院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619

自巢湖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学院党委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入选第二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2021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先后荣获“共青团网宣工作先进集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以昂扬的姿态和良好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学院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教工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和省级样板支部建设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工第二党支部获批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教工第三党支部)荣获安徽省工人先锋号称号。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学生第三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3名师生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名教师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师生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积极参与巢湖市团委发起的“圆梦微心愿”活动,主动认领留守儿童心愿。多次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活动,在各类媒体中报道60余次。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活动,获批网络名师工作坊项目1项,在高校辅导员联盟公众号、巢湖学院学工在线等微信平台发表推文20余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预警体系,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突出服务育人效果,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攀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21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7.22%,位居全校前列,其中7名同学入伍,考研录取50人,录取率为17.4%,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坚持人才培养为重心,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

学院全面落实应用型本科教育办学定位,聚焦专业发展与行业需求,积极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目前,立项省级精品课程2项,省级教学示范课1门,校级一流课程等18门,其中《数控技术》申报2021年国家级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并获省级推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省级示范教研室”;教育厅批文立项的“1+X”数控车铣加工认证中心,一期设备已经到位,学院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全面实行“3+1”校企联合培养方式。近年来,与26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共建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建立省级实践基地2个,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近年来,通过人才引进、教师深造和校内培养等方式,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院教职工4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安徽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巢湖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1名教师获“合肥市统一战线同心人物”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3名教师获“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两名教师获“教书育人先进典型”,两名教师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先后选派20名年青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教师主持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7部,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批各类专利近500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先后与安徽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微结构成型与智能装备创新团队被授予“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省级科研平台“安徽省高效智能光伏组件工程研究中心”已经获得立项建设。教师的学科结构更趋科学合理,教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


坚持以学业导师制为抓手,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组织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发表学术论文和申报专利,2018年以来,学生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2项,“皖维科技创新孵化基金”项目16;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1项,省级奖项68;授权专利220余项,学院获“第一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邢刚指导李浩东等同学制作的慧鱼作品《新型多功能云霄飞车》,被认定为世界优秀慧鱼作品,并授予“2021年度最佳创意作品”称号;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金奖、国赛中获铜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银奖1项,铜奖2项。

两名学生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23名学生分别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等荣誉,并受到安徽先锋网、新安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巢湖发布”推文《培养学生“接地气”,服务地方“有人气”!点赞巢湖这所高校》,合肥公共频道发布新闻《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采访了学院院长杨汉生教授,对学院服务地方、培养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事迹进行了全面的报道。两名教师多次参与并推动省“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加强党建带团建,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组织学生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科技行”“七彩课堂”“蚂蚁助学”特色活动以及学风建设月、科技月、心理活动月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融入到团学活动中;依托学生社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开展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举办优秀学子报告会和优秀校友报告会等,充分发挥朋辈示范引领,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党委将加强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描绘的蓝图,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长远目标,认真做好党建工作,奋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文、图/机械工程学院提供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