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创意,推动创新 机械创新协会成功承办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355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机械创新协会于2022年4月30日在致知楼报告厅成功承办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巢湖学院委员会、巢湖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王玉勤、2016级机自专业丁泽文、2018级机自专业罗健线上出席该活动并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后,首先由王玉勤老师致辞,他强调了此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重要性并对各参赛队伍提出殷切期望。接着,各参赛队通过PPT结合视频动画、工程图等形式介绍作品的设计思路、方案设计、创新点和应用前景等,与会评委根据大赛的要求,从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工艺性,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经过激烈角逐,作品《基于视觉识别的水面垃圾清理装置》获得一等奖,《移动式水环境监测平台》《防臭自升降垃圾桶》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赤潮防控器》《内置式烟囱除尘装置》《工地垃圾回收处理车》3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巢院学子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培养训练了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动手能力,同时激发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

此次比赛将依托机械工程学院激光加工实验室、“一社一品”项目经费支持,对积极设计加工实物样机备赛安徽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团队提供必要的耗材以及设备支持。比赛结束后,机械创新协会将组织具有高水平资质的工程师对作品作进一步指导,力争在安徽省赛区取得好成绩。(文/韩志博  /曹振虎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