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机械工程学院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272

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切实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激发学院师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践行劳动的热情,2022年5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各班5月份相继开展了以快乐劳动,幸福成长”为主题的班会课。课上,辅导员传达了《巢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向学生阐述了劳动的重要性,了解“劳动节”的由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尊重劳动者,在行动上崇尚劳动,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价值追求

各班团支书组织观看学习劳模先进事迹,宣传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劳动模范、时代匠人等先进事迹,深入剖析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内涵,传递“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致敬劳动者,培养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争做爱劳动的新时代青年。

5月11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易班、青协组织开展“我劳动,我快乐”校园清扫活动,50余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致知楼、柿子林等劳动责任区各个角落,认真清扫,不放过任何一个犄角旮旯,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其乐融融,同学们热情高涨,不怕脏、不怕累,不到一个小时,校园和教寝室环境便焕然一新,他们劳动的样子成为校园最靓的风景线。

5月12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开展“我的寝室我的家”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活动由学院学生会负责人曾炜、谢红利、储涵等组织策划他们带着学生会生活部工作人员去到每一个学生寝室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根据寝室卫生情况、整洁度、美化度学习氛围等维度进行点评打分。在打分过程中,学生会工作人员给出建议,倡导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美化宿舍环境,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团结协作和向上向善的风采。最终评出男7#514、女8#625寝室为“最美寝室”、男7#504、男3#319、女10#113寝室为“学霸寝室”、男7#520、男7#513、男3#308、男3#305、男3#304寝室为“文明寝室”,工作人员给获奖寝室送去流动红旗和奖品,并将这10寝室的照片和寝室宣言进行网上展示,以期出现更多“最美寝室”“学霸寝室”“文明寝室”。

  劳动之手点燃生命之光,平凡之路构筑伟大梦想。本次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是学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具体举措,是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学生主人翁责任感的有效方式,使同学们们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提升同学们的劳动技能,为以后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基础。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领悟劳动的意义,关注学生劳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增强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文/路远 方钱  /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