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强国有我 巢湖学院“赴合肥探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大学生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67



传承革命精神,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2022年6月16日,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赴合肥探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大学生党史学习实践团前往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南山烈士陵园、李克农故居和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探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宗旨,通过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活动前做了充分准备,团队指导老师王靖国、陈浩多次修改活动方案,对调研路线、人员分工、调查问卷等进行指导,准备了团队横幅、红马甲、口罩、矿泉水等物品,叮嘱同学们路上注意安全,希望大家带着敬畏之心、学习之心去开展调研,“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探寻红色文化,在文化中感受革命精神。  

一踏入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大家就被蒋家河口堤坎上那矗立着的石碑所吸引石碑上叶飞将军亲笔题写的那“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八个大字庄严醒目,似乎在敬告后人铭记这段历史。蒋家河口战役虽然仅持续二十几分钟,但是它却有力打击了皖东日军的嚣张气焰,大大激发了江北人民的抗日热情。

 

团队第二站是南山烈士陵园大家来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石碑的面前,向革命烈士三鞠躬,默哀三分钟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活动结束后,队员们主动清洁陵园周边环境卫生,清扫落叶、清除杂草、美化陵园。

 

团队第三站是李克农故居院内芳草如茵,李克农将军的半身铜像迎门而立,一双深邃睿智的眼睛凝视前方。李克农将军的一生可谓是久经考验,始终隐蔽在第一战线,为党中央提供了许多影响决策性的情报,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队员们仔细观看每一幅珍贵的照片及其注释内容,进一步认识革命先辈们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无怨无悔的高贵品质,深深地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和无私无畏的精神品质所折服。

 

团队第四站是渡江战役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之心进入了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大型雕塑,战士们的姿势、神态都十分传神,栩栩如生,再现了渡江战役的画面。除此之外,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利用现代声光模拟技术对历史战争场景的再现、历史文物与珍贵照片的展出以及对健在战斗英雄采访视频的播放,生动展示了渡江战役各阶段的真实情况。大家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怕苦、不怕累、讲奉献的精神,勤奋学习,回报祖国。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青年大学生在活动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强国有我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李梦丽  图/姚勇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