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青春凝结成火,点燃支教之阳 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赴中李村科普宣传主题团队举行“七彩课堂”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268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并发扬巢湖学院特色支教七彩课堂志愿服务传统,关爱留守儿童,巩固精准脱贫,2022618日,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赴中李村科普宣传主题团队前往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举行七彩课堂支教开班仪式。此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委员、团总支书记、实践团指导老师苏洁红组织,学院党委委员、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教研室主任王玉勤,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胡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廖生温,党员教师郑祥和科普宣传主题团队成员共同参加。

上午730队长卫文骏带着十余位队员早已整装待发,迫不及待地搭上公车,前往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对于大学生们的到来,孩子们格外好奇与欣喜,一个个踮起脚尖,趴着窗口看着这群陌生的大哥哥大姐姐。艳阳天里,队员身上的一抹蓝色分外的沁入心田。

学院苏洁红、王玉勤、胡健、廖生温、郑祥老师与留守儿童之家校长梁邦定此次支教活动的具体细则进行了商议会议强调支教活动期间的安全问题,特别是交通安全以及食品安全。梁邦定希望孩子们都能平平安安的享受课余学习的乐趣。对于教学,梁邦定希望此次支教能够不局限于课本知识以及作业辅导,他提出,可以增加一些类似音乐,美术,国学启蒙之类的课程,以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培养兴趣。苏洁红表示,校方将积极配合本次支教活动,教学期间将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课程。

队长卫文骏向队员们强调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分配工作任务,队员们信心满满,期待正式开课的那天,时刻准备着倾囊相授他们走进教室,举行“七彩课堂”支教开班仪式,团队所有成员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孩子们用雷动的掌声对志愿者们表示热烈欢迎。队员方婧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支教,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认识一群可爱的学生,紧张的是身份的转换,站上三尺讲台自己就是老师,尽己所能孩子们带来有趣的课程,同时也支教努力学习、提升自己。

开班仪式结束后,孩子们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走出教室,他们孩子们展示由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自主研发的飞行器。看着一个个飞行器伴随着的一声,一飞冲天,直揽云霄,然后平安降落,孩子们兴奋的手舞足蹈,欢呼声络绎不绝。队员们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飞行器的飞行原理以及操控方法,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里画满了对未来的蓝图。接着,队员们带小朋友们做起益智小游戏,欢声笑语洋溢整个校园。孩子们在游戏中迅速与队员们熟络起来,不再拘谨,并且期待着与大学生“老师”的下次见面。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巢院学子践行德学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不断提升一院一镇一品项目质量,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序进行奠定良好基础。巢院学子也从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同时加强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与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的交流,丰富中李村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拓宽视野,增强爱国意识,努力成长成才。(文/何蕾 图/宋新磊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