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报道】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史学习实践团赴烔炀老街、李克农故居、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568

引导青年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2022年6月18日上午,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史学习实践团全体成员赴巢湖市烔炀老街、李克农故居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参观学习。 

出发前,团队指导老师苏洁红、方钱叮嘱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的注意事项,认真学习,倾听讲解,静心参观,感受革命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返家乡后每位成员都要深挖家乡的红色文化资源,撰写调研报告,制作汇报PPT等。

大家在烔炀老街感受历史留下的印迹,追寻红色足迹,每当队员发现一处红色遗迹,大家都很兴奋,老街的“老”体现在建筑本身,建筑上呈现的红色文化却历久弥新,“古戏院”“南街”“毛泽东思想一代代传下去”等文化标识保留完好,它们“见证”了的历史变迁,更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提供了“活化石”。

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李克农故居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故居既是巢湖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省十大红色旅游景点之一。“传奇将军”李克农将军在此处生活了11年大家边听讲解边观看展览,深入了解李克农将军的传奇之处,感悟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仰和爱国情怀

纪念馆内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使大家深刻感受到李克农将军等革命前辈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在隐蔽、外交等战线上所付出的努力、进行的斗争、做出的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革命前辈对初心使命孜孜不倦的追求,更加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奋进力量。怀着崇敬的心情观赏着每一幅照片、每一件物品,对于将军的生平事迹有更深刻的了解,更为他对党的无限忠诚感到由衷的敬佩。“三十年前事已赊,知君才调擅中华。能谋颇似房仆射,用间差同李左车。天不慭遗兹一老,人如可赎岂千家。箕裘克绍芝兰秀,高举红旗幛落霞。”董必武先生悼念李克农将军的首诗中体会李克农将军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在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大家受到银屏镇三胜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林的亲切接待,他热情地向同学们讲解巢县的抗战历史和现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展,让实践团成员更加清楚真切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现在和平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学习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方婧 图/宋新磊 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