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心之守护”空巢老人心理健康调研实践团赴宣城市绩溪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358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呼吁社会加强对农村空巢老人的重视与关怀2023714,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心之守护”空巢老人心理健康调研实践团奔赴宣城市绩溪县展开对农村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调查,为农村地区空巢老人去子女般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

71日,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苏洁红、方钱的叮嘱下出发前往宣城绩溪县,队长刘畅强调此行目的和意义,分配好工作任务,规划好实践路线,提前联系当地工作人员。绩溪县政府非常重视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专门召开了活动启动仪式,表示对大学生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希望大学生们沉下心来感受绩溪县的文化底蕴和调研空巢老人的现状,能为绩溪县的发展献言献策。

山水含青瓦,古韵徽州间

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办法是去博物馆,去感受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72日上午,团队成员在当地政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位于绩溪县上马石村的紫园参观了解徽州文化,在景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紫园独特的建筑特色及其艺术价值,紫园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将“马头墙,小青瓦”的徽派建筑风格发挥到极致,可谓是徽派建筑的集大成者。


非遗融科技,数字谱新篇

72日下午,在当地政府人员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绩溪县数字化遗展示中心与中国徽菜(徽厨)博物馆,近距离领略绩溪非遗的魅力,感受浓缩的绩溪人文风物史。

朝暮辰相伴,情暖老人心

满腔赤诚献落日,一片真情暖桑榆。73日至74日,实践团前往华阳镇郎家溪村、高迁村、溪马村走访调查。采访了一位有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感受到党员朴素的家国情怀。老党员自豪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也是我成为一名党员的第五十二年了,入党是我一生中最明智的决定,党员身份也是我最骄傲的身份。”语气中无不透露出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实践团成员们还陪老人们聊天、帮助打扫卫生等,并向老人们讲解健康保健知识,叮嘱他们在生活中注意身体健康,填补了他们心灵上的空虚,减轻老人们的生活负担,为乡村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谁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老人们今天的样子可能就是我们明天的样子。离开之际,调研团队的成员李之会感慨道,“老人们对于物质要求并不高,或许他们更需要的是子女的陪伴以及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让他们觉得有所依靠,有人关心,不再孤苦伶仃”。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用实际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农村空巢老人的行动中。队员们将主动肩负起关爱老人的责任,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文/张甜甜 刘畅  图/李之会  初审/李融  终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