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做服务 校医合作保健康 教师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内科第六党支部结对共建

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274

为提升我校朋辈互助心理工作的专业度,提高学生心理工作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教师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内科第六党支部,于524日在致知楼报告厅,为我校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班级心理委员以及寝室长近200人做专业能力提升的义务培训服务。

主讲人为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第六党支部主治医师、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负责人夏磊博士,主题为《青少年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治疗》,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王芸等五名党员协助测量。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安琪组织,支部支委委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郑艳主持。

讲座中,夏磊博士分别以“了解和认识青少年常见精神心理障碍”和“哪些精神障碍可以从青少年期延续至成年,如何寻求帮助”为线索展开讲述,结合生动贴切的临床案例,让在场师生更真切地认识到健康的多维性,对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特别是对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病症的表现与鉴别有了清晰认知,习得了一些缓解与治疗精神与心理疾病的方法。夏医生结合自身的临床与教学实践,指出作为高校学生心理工作者,及时有效地识别与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是每一位教师应学习的技能,充分发挥学生群体自身的能量,多观察多了解多沟通,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建立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鼓励学生勇敢求助和就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温暖互助的方法帮助学生走出迷雾。 夏医生的讲座内容丰富,将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耳熟能详的生活实践结合,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参与同学还在现场做了心理量表,聆听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夏磊博士团队与我院应用心理学团队老师们做了深入交流。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内科第六党支部下辖精神科,包括心身医学科和三个精神科封闭病区。教师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内含应用心理学专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前教育专业等。希望能够将两个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持续下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报告指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落地生根。(文、图/王安琪 初审/郑艳 终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