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浸润 以文化人——教师教育学院举办校园原创文化精品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6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转化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3月20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在艺术楼音乐报告厅举办校园原创文化精品展演活动,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现场指导。

本次展演作品均为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原创文化作品。音乐表演专业师生从选题到构思、作曲到排练、修改到完善,经过多轮反复训练揣摩,历时3个多月辛勤付出,9件原创作品如期展演。作品包括原创民乐、歌曲、管弦乐、话剧、舞台情景剧、小品等。民乐《古巢国游记》灵感来源于古巢国遗迹,意在展现中华人文始祖“有巢氏”及其氏族生息繁衍生活的历史场景,以梦幻般的音乐效果引发听众无限遐想;《咏怀古迹(其三)》《中国在春风中奔跑》《和幸福接轨》《花开梦芳菲》等歌曲,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主题积极向上,体现出时代精神;《攀登珠峰》《豆腐》和《醒目的黄花》以感人的故事情节和投入的表演,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不畏艰险、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管弦乐《七月的太阳》歌颂人们对党的深切热爱和无限的赞美之情。

教师教育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路径,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要载体,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汤山师话、美育浸润艺术实践周、“音”为有爱 与“心”同行师德师风演讲、巢湖民歌音乐会等系列活动,以强化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目标引领,深化美育浸润,推动校园文化提能增效,引导高校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两个结合”重大意义,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引导广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文/顾婷婷、杨帆 /邓晓雅、胡敏 初审/左劲中 终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