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范洪义教授做客“汤山讲坛”漫谈量子力学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759

3月15日下午,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洪义做客巢湖学院“汤山讲坛”,在致知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漫谈量子力学——不一样的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主持报告会,并详细介绍了范洪义教授的学术成就。

讲座中,范教授从为什么要有量子力学谈起,结合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量子现象,详细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发展历程,分析了量子力学中蕴含的不一样的文化,以及这些文化是如何颠覆传统认知、改变人类思维方式的;从物理学家和人文学者的不同角度出发,指出量子力学不仅仅是物理学,更是一种文化和思维方式。同时,范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就如何做科研和如何在物理学习中培养物理感觉等问题和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讲座内容详实、见解独到、深入浅出,不时赢得师生阵阵掌声。互动环节,范教授还同师生就能量不延续、相对论、概论、H35因子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党委书记朱灿平在讲话中对范教授所作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聆听讲座,让我们对量子力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让我们看到范教授作为一位优秀科学家的执着和坚守;希望大家向范教授学习,学习他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积极投身科研、发奋学习、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夏勇 图/王震宇 审/余洁平)


延伸阅读:

范洪义,1947年出生于浙江鄞县,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协联成员。是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其博士学位论文首创了有序算符内的积分技术,发展了Dirac的符号法。后又首创了连续变量纠缠态表象理论,这些研究成果得到了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先生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于敏先生的赞扬,范教授本人也被国际同行公认为“World class expert”并由此被邀请到美国、加拿大多所国际著名高校做专题讲学。多年来他一直在量子力学、量子光学和量子介观电路领域辛勤耕耘,出版专著14部,发表SCI论文8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连续五年(2014-2018)入选Elsevier网站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H因子达35,被列为有国际影响的中国物理学家之一。还荣获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获得),国家教委授予其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