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暑期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824

科技处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及暑期工作安排


2020上半年,科技处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在全校广大师生及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总体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巢湖学院2020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提出的目标任务,群策群力,敢于担当,奋力工作。现将上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完成支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总结及领导班子“四清单”报送工作。

(二)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

按照学校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关“四联四增”“四对照四检视”“十查十做”查摆问题,并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二、发展工作

(一)项目申报及过程管理

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12类共计105项纵向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2项(较201921项增加4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较201911项增加14项)。

另有6类纵向科研项目正在组织申报中。含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项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及校级科学研究项目。

开展到期未结题和结题未结账科研项目清理工作,并完成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结项35项,其中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1项、校级各类科研项目24项。


(二)科研目标管理

修订出台《巢湖学院科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并根据各学院现有科研基础(含科研当量人数),完成各学院2019年科研工作目标管理工作总结及2020年科研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工作。

(三)成果统计及征集工作

根据《巢湖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及《巢湖学院突出业绩奖励办法》,完成学校2019年科研成果统计及科研工作量核算工作。同时,根据省社科规划办《关于组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独创性成果和在研项目系统调研的通知》,完成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独创性成果和在研项目系统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征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独创性成果4项。另,根据省人民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应对研究成果5项。参与申报省科技奖1项。

(四)校社科联工作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20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活动的通知》及《关于推选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及委员候选人的意见》,完成省社科联2020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成果选题及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及委员候选人名单报送工作。

(五)学科建设与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工作

深入推进学科与平台建设。完成校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和新增学科立项建设工作,出台《巢湖学院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发布巢湖学院2020年度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指南,开展首批工程项目申报、遴选和建设工作。申报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2个。

积极推进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出台《巢湖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2年)》,推进体育、材料与化工两个专业硕士点培育工作。加强校际合作,拓展联合培养研究生渠道,与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完成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

(六)专利工作

共授权专利98项(发明专利授权1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9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3项)。共争取合肥市及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奖励81.7万元,其中合肥市34万元、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奖励47.7万元。转化专利成果14项,新增转让收入17万元。完成合肥市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申请工作,入选合肥市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备案单位

(七)服务地方工作

1.继续推进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在完成2019年第二批60项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遴选了2020年第三批共76项服务项目,并确定了20项重点项目。其中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类项目项目55项,较2019年增长了近1倍。服务地方工作保持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召开了2020年服务地方工作推进会。

2.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交流,推进产学研合作。

一是积极参加省、市“四送一服”行动,主动与巢湖市科技局、经信局、发改委等部门加强联络与交流,开展巢湖市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和技术需求调研。选派3名教师入选省2020年度“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组,分赴亳州、六安、滁州三地开展调研,共走访企业330余家,征集相关问题180余件。

二是做好科技特派员选送工作,共选派34名教师作为巢湖市科技特派员。

三是认真推荐行业专家,推荐13位教师入选“巢湖市技术专家库”。

四是积极做好科技合同备案和奖补申报工作,获2019年科技合同备案奖补金额6万余元。

3.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产学研项目落地。

一是依托“工业设计岛”,组织开展校企交流活动,与10余家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第七届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各项赛事,遴选5件作品参加大赛综合赛。

二是积极开展技术转移工作。加入“合肥市生物医药技术战略联盟”,征集相关科技成果6项,通过巢湖市科技局和战略联盟向社会发布。

4.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继续做好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工作,完成上半年横向科研项目结项评审工作,共结项36项;完成合同审核登记工作,至6月底,共签订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16项,合同金额258万元。

二是做好信息整理汇总工作。完成2019年科技统计系统信息填报工作;完成服务地方专刊第二期编写工作;完成省综考、省委巡视相关材料整理、汇报工作。

(八)学报办刊及管理工作

1.20201—6月,《巢湖学院学报》2020年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刊物的收稿、审稿、排版、编校、印刷、出版等工作告一段落,上半年出版任务圆满完成。

2.20203月,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将《巢湖学院学报》2019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整体情况予以报告并进行自评工作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复审获得优秀等次。

3.20206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安徽省新闻出版局要求,《巢湖学院学报》进行2019年度期刊核验工作,并顺利通过年度核验。

4.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于202057日至710日对巢湖学院党委开展巡视,学报编辑部根据巡视组要求提供学报相关材料。

5.根据安徽省新闻出版局要求,学报编辑部于7月初完成2020年期刊出版半年报任务电子数据上报工作。

三、2020年暑期重点工作安排

(一)做好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1.做好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项目申报工作;

2.做好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申报工作;

3.做好2020年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工作;

4.做好2020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5.做好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

6.做好2020年度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二)做好项目过程及经费管理有关工作

1.做好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2.继续做好各级各类在研科研项目档案建设及经费梳理工作;

3.进一步做好科研管理系统功能完善工作。

(三)做好有关科研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工作

1.开展《巢湖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

2.开展《巢湖学院突出业绩奖励办法》修订工作。

(四)做好校社科联有关工作

1.做好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社科普及优秀读物申报工作;

2.做好校社科联2020年暑期农村调研工作;

3.做好省社科联2020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成果报送工作。

(五)做好学科与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有关工作

1.落实《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启动专利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2.积极开展学科质量工程提升工作有关项目申报工作。

3.积极配合完成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后续申报答辩等工作。

4.继续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遴选后续工作。

5.推进体育、材料与化工两个专业硕士点建设方案完善发布工作。

(六)做好服务地方有关工作

1.继续做好合肥巢湖“工业设计岛”建设工作,推进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坊”建设、相关学院与企业合作项目。

2.完善工作流程,规范横向科研项目管理。

3.做好学校服务地方工作各类信息收集、汇总工作,启动服务地方专刊第三期编写工作。

(七)做好学报有关工作

1.20207—8月,拟完成《巢湖学院学报》2020年第四期收稿、审稿、排版、编校、出版等工作。

2.20207—8月,拟完成《巢湖学院学报》2020年第五期稿件收稿、审稿、组稿、定稿等工作。

3.20207—8月,拟进行《巢湖学院学报》2020年第六期收稿、初审等工作。



科技处

2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