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945

巢湖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等文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术不端行为查处,优化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学风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研工作全过程,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

二、健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成效

为进一步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学校制定了《巢湖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明确学校是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主体,支持和保障学术委员会依法履行学术不端行为预防、调查、认定等职责;制定了《巢湖学院师德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为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供制度保障。学校修订了《巢湖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规定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三、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

学校通过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教师座谈会,以及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等形式,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注重强化教师育人意识,落实教师育人职责,发挥教师育人作用;进一步加大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定期开展教风检查、评比等活动,发现典型,树立榜样,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学校还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研究和创新学习的能力。通过专题讲座、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等方式为学生普及学风常识,传播专家学者的自律意识和道德养成,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学术诚信教育。

四、完善学风建设监督约束机制

学校定期开展学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指导各学院深入开展学风教育,完善学术规范,并对发现的学术不端行为给予公平、公正处理。本年度,对所有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更加全面细致的“查重”检测,通过检测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和指导老师,发挥监督作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通过检测修改,有助于毕业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掌握写作规范、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术道德意识。同时,认真做好学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在严把文章的政治观点及思想动态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严打文章剽窃抄袭等不正之风。学校不断强化教学管理,完善学籍管理等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听课、期中教学检查等制度。同时,加强对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督查,完善学生、同行、督导相联动的评教机制,扩大督导队伍,发挥督导作用,提高督导效果。学校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在“学风建设专题网”及时发布学风建设方面的资讯,并为广大师生提供有关学风建设、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等方面的咨询和投诉服务。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本年度,在广大教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由于学校办学基础薄弱、地缘劣势等因素,学风建设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学风建设监督尚缺乏力度,亟需进一步加强建设和创新方式方法;

二是科学学术评价体系尚未真正建立,亟需进一步论证和改革。

2、拟实施的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宣传力度。在全校师生中积极推行学术行为、学术道德自律、自检行动,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学风优良的先进师生事迹,通过专题报告、研讨、论坛等形式对学风建设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增强科研人员的学风意识,提高学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学风问题进学校、进书房、进大脑。

2)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建设。将科学道德、学术诚信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期考核及教师晋级的重要考核指标,一经发现教师有学术道德失范行为,则该教师的年度考核和岗位聘期考核视为不合格,不准晋级职称。

3)进一步加强学风问题的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宣传舆论、学习交流等优势,强化监督管理过程,促进科研人员加强学术道德学习,提升学术创造力。

4)进一步健全学术评价考核体系。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不得简单以头衔高低、项目多少、奖励层次等作为前置条件和评价依据。


科技处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