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举办“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及超富集植物的研究进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154

11月30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邓方副教授在博学楼109教室,举办了题为“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及超富集植物的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表示,重金属污染是目前土壤污染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高效修复土壤的植物,即重金属超富集和富集植物。超富集植物具有很强的重金属耐性和超富集能力,能够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中正常生长。利用这些植物来吸收或者吸附积累重金属,可以达到从土壤中清除重金属的目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植物被发掘并用于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进一步了解这些植物富集重金属的分子机制,对于植物修复污染土壤和提高植物修复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就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以及超富集植物重金属吸收积累的相关分子机制、资源化再利用等方面,阐述植物修复技术的发展动态,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

整场讲座内容详实,讲解精彩,对于丰富生物工程专业知识,提高学术视野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文、图/邓方 审/李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