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科协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843

巢湖学院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

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 成立学校科学技术协会。116日,巢湖学院召开了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洵、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郭邓节、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部长陈佩环、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组宣部部长孙蕾、巢湖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祝继舟、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左建波应邀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巢湖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巢湖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巢湖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产生方案》,并选举产生了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

2. 开展科普工作。依托学校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科学素质。122日巢湖学院举办“悦读润心智赢战疫”第九届读书月活动开幕式。其中面向师生安排了科普知识讲座,介绍文献查阅方法、特别是科研数据库的使用。二级学院也分别安排了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科普讲座。学校团委围绕学校服务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行动计划,组织社团到对应的乡镇开展科普活动。

3.推进市校产学研合作联动。学校与巢湖市经信局合作共建“巢湖工业设计岛”,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围绕工业设计、工艺升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等方面,采取“学术对接+需求对接+服务对接+方案对接+政策对接”形式开展活动,工业设计岛启动建设以来,先后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余项;组织开展校企人员对接活动10余场;组织校内相关技术专家20余人次,参加20多家企业数字化车间建设调研及创建验收工作;组织10余件师生作品参加省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1件作品获优秀设计奖;与巢湖2家企业合作共建企业实验室,开展产品质量检测,助力巢湖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4.开展科技服务。一是积极参加省、市“四送一服”行动,主动与巢湖市科技局、经信局、发改委等部门加强联络与交流,开展巢湖市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和技术需求调研。二是做好科技特派员选送工作,共选派3名教师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34名教师作为巢湖市科技特派员。三是认真推荐行业专家,先后推荐3名教师入选合肥市经信局“行业评审专家库”,13位教师入选“巢湖市技术专家库”,6名教师入选巢湖市“数字化车间评审专家库”。四是响应落实省政府《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主动参与巢湖治理,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开展项目合作。选派6名教师、50位同学,承担巢湖流域城市面源污染调查项目,为环湖生态修复贡献力量。积极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用结合。

2021年工作计划

1.依托学校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科学素质。

2.组织教师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用结合

3.与巢湖市政府、环湖十二镇对接合作,共同开展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力争形成“一院一镇一品”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一个学院对接一个乡镇,围绕环湖十二个特色小镇的旅游开发、文化提升、村镇治理、生态环保、村容规划、爱心帮扶等不同需求,结合学校不同的专业特点,设计开展旅游产品推介、宣传片制作、主题公园设计、景区导游、生态调研环境维护、爱心支教、电商扶贫等各种志愿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