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2020年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805

科技处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科技处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在全校广大师生及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总体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巢湖学院2020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提出的科技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群策群力,敢于担当,坚守岗位,努力工作科技处圆满完成2020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学校科技创新水平、服务地方能力又跃上新的台阶。现总结如下:

一、2020年党建工作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支部专题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

(二)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以及学科专项治理工作,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周报告任务,将巡视整改工作与科技处日常工作相结合,对完成的整改任务实行一事一报、对账销号。对标对表,坚持系统整改、精准整改、长效整改,确保实效。

(三)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按照学校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联系政治、工作、管理、作风实际,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把握时间节点,深入推动推进,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一招不让,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按进度有序推进。

二、2020年发展工作

(一)以目标管理为驱动,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根据《巢湖学院科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暂行办法》,明确科研到账经费、二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为关键性指标。同时,根据各学院现有科研基础以及占有学校资源情况,分解学校年度科研工作目标任务。2020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科研到账经费1300万元

学校高度重视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2020年,共组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18类课题40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校级各类科研项目112项。

累计获批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含转入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省软科学专项1、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9项(位列全省同类高校3位)、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9项(位列全省高校第4位)、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7项、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1项、省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电子工程学院方愿捷老师参与安徽工程大学课题研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个人排名第3,学校排名第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孟祥珍老师参与安徽师范大学课题研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1(个人排名第3,学校排名第3),张号老师参与安徽师范大学课题研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1(个人排名第5,学校排名第3

(二)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科研管理与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中期检查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期检查2项、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中期检查25项;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结项7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结项2项、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结项4项、省教育厅及校级各类科研项目结项65项。

二是建立健全科研管理规章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巢湖学院突出业绩奖励办法》,即破“唯”顽瘴,破“SCI至上”,不把SCISSCICSSCI等论文指标作为直接判断依据。

(三)坚持上下联动,发挥校社科联“联”的功能优势。

一是充分发挥学科和智力优势,加强协同攻关,认真组织申报省社科联“三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22项。坚持“村口地头求真知”,利用暑期组织教师赴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环峰镇梅山田园综合体,就地方文化资源保护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

二是精准到人,2020年校社科联组织申报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53项,获批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9项(全省高校第四位)。因社科普及工作成绩突出,校社科联继2018年、2019年后,连续三年获“安徽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省高校社科联仅5家),1人获“安徽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项成果获安徽省社科普及“优秀读物”。1项成果获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优秀作品”。

(四)切实做好学科建设与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工作。

1.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学科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教育厅“4+1”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完成巢湖学院学科建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台账报送工作。制定“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草案),出台了学科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与巢湖市人民政府、皖维集团等签署联合共建省高峰培育学科战略合作协议,遴选推荐体育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申报省高峰培育学科。出台《巢湖学院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发布巢湖学院2020年度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指南,完成项目申报和遴选工作。积极推进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申报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1个,申报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2个。对学校所有科研平台建设运行进展情况开展阶段检查。

2.务实推进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工作

出台《巢湖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2年)》,推进体育、材料与化工两个专业硕士点培育工作。加强校际合作,与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完成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遴选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23名,指导研究生13人。

(五)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工作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出台《巢湖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入选合肥市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备案单位,启动学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成功举办学校第三届专利创新大赛。2020年共授权知识产权成果249项,其中专利202项(发明专利授权30项,实用新型专利153项,外观设计19项),软件著作权47项。共争取合肥市及安徽巢湖经开区奖励81.7万元。

(六)服务地方能力持续增强

全面落实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一是专题调研,召开服务地方专项工作会议,组织申报第三批各类服务项目,共遴选76项。其中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类项目55项,较2019年增长了近一倍,服务项目的科技含金量进一步提高。二是持续推进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先后赴含山县、舒城县、槐林镇、散兵镇、皖维集团、海容电源动力有限公司等开展产学研调研交流;与槐林镇签订产学研用框架协议,共建渔网渔具研发中心;新增产学研合作基地3个。为庐江县文旅局、安巢经开区文旅局、散兵镇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为巢湖市民政局提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辅导;为安巢经开区市场监督局开展服务业满意度调查;积极争取科技研发类合作项目减税政策,减税金额近8万元。完成科技合同备案和各类奖补申报工作,获科技合同备案奖补金额6万元、其它专项补贴80万元。共签订各类横向科研项目75项,合同金额共计800余万元。积极参加省、市“四送一服”行动,并受到省厅的表扬。三是主动作为,参加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筹备工作,加入“合肥市生物医药技术战略联盟”,多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转化专利成果24项,新增转让收入27.4万元。服务地方工作保持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七)加强学报办刊及管理工作

1.完成《巢湖学院学报》2020年度全部刊物收稿、审稿、组稿、编辑、校对、出版、发行等各项编辑出版工作,并开展数字出版与信息技术维护工作。

2.创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研究”特别专栏。积极参与华东地区期刊协会联盟关于开展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评选活动。

(八)慎重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因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没有举办知识讲座,下半年随疫情形势有所好转,针对外聘专家讲座严把疫情关。全年共举办讲座28场次,其中外聘专家讲座11场次。

(九)成功召开校科协成立大会

学校召开了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

依托学校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科学素质。加强学术诚信教育。

三、“十三五”科技工作总结

一是对照“十三五”规划,认真梳理,补缺补差,基本完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所有的科技指标;二是认真做好“十三五”科研创新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固化成果;三是根据学校办学定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坚持产教融合,加强科研育人,认真研判形势,谋划“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科技处

20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