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科技处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797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科技处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总体目标,认真谋划学校“十四五”科技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实施科研工作目标管理,实施“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融入长三角,坚持产教融合,加强科研育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持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创新服务能力,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1.积极培育硕士点,全面推进学校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

对标对表,强化责任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方案,切实推进体育、材料与化工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依托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培育增选专业硕士学位点2-3;健全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制定出台硕士生导师管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管理办法,加强对硕士点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的指导和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校际合作,继续做好与西安体育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全面推进二级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积极拓展联合培养合作点和基地,新增联合培养点和基地2个以上;健全完善联合培养研究生档案管理,加强导师和研究生档案规范建设;启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门网站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联合学校相关部门,认真做好联合培养研究生相关支持性工作。

责任单位:科技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各学院。(排名第一为牵头单位,下同)

2.持续实施“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学科建设。

加强调研论证,对照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巢湖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认真落实《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系,制定出台《巢湖学院关于深化学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指南,组织开展2021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推动2020年度已立项建设项目高质量建设;认真做好已立项校级重点学科年度建设,培育省高等学校高峰培育学科;规范学科质量管理体系,启动学科校内评估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学科和平台兼职管理人员选聘;建设学校学科专门网站和管理信息系统,提升学科管理信息化水平。

责任单位:科技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各学院。

3.加强科研条件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推进学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增产学研合作基地2-3个,校地校企共建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1-2个,积极争取省部级以上高端科研平台立项建设,培育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2个;组织开展科研平台建设绩效评估,加强科研机构管理,提高科研成果产出;以学科、平台和项目为抓手,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培育省级科研创新团队,以高端科研平台集聚高端人才团队。以有组织的科研创新培育重大项目,以重大成果产出提升科研能力、水平,带动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责任单位:科技处、各学院。

4.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显示度。

做好学校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总结与提升工作;坚持以应用研究为引领,积极融入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征集第四批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项目,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服务地方工作走好“环巢湖道路”依托“工业设计岛”等合作平台进一步发挥科研创新服务团队和智库的“智囊团”“专家库”效用,积极参加省、市“四送一服”专项行动,通过线上匹配、线下对接等方式,打通科研人员和团队与企业沟通衔接渠道,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产学研用合作,积极与企业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共同承担省和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积极撰写咨询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的贡献度和满意度;持续与巢湖市政府、环湖十二镇全面对接合作,共同开展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打造“一院一镇一品”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责任单位:科技处、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各学院。

5.加强科研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落实年度科研工作目标责任,加强科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扎实开展“五唯”清理工作,进一步落实科研领域“放管服”要求,改进科技评价体系,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11号)最新文件要求,修订巢湖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进一步调整完善资助和奖励等政策;优化项目管理流程,规范项目经费管理。加强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加大高层次项目和奖项的申报与指导、宣传帮扶和组织引导力度,力争在高水平项目立项和奖项评选等方面有新突破;围绕国家新出台系列政策和管理制度,加大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科学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管理。

责任单位:科技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

6.创新管理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进一步加强技术转移转化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兼职技术经理人队伍,培养一批熟悉相关政策、了解市场前景、掌握转化流程的专业化人才,积极推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借助校内外资源,构建专业化平台,积极加入市技术转移联盟,加入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实现科技成果信息开放共享利用各类平台推广科研成果,促进转移转化;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赛事活动,推动更多的优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组织开展第四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

责任单位:科技处、各学院。

7.强化交流与合作,推进学术繁荣。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长三角,引导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广泛深入的科研合作和学科建设交流。坚持产教融合,注重“请进来”,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或讲座,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推进科研育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社科联和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作用,召开学术交流会议,加强科普宣传。

责任单位:科技处、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学院、各学院。

8.推进学报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办刊质量。

认真做好2020年度学报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和期刊年检核验工作;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以获批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内涵建设,加强质量管理,强化特色和专栏建设,不断增强学报社会影响力;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辟专题专栏,加强约稿组稿和审稿专家库建设;切实推进学报信息化建设,开通微信处理系统;认真做好学报管理档案规范化建设;召开学报编委会年度会议。

责任单位:科技处、各学院。

9.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着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照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省规划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引导支部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严更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单位:科技处。


2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