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院内专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571

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提升科研质量,外国语学院于1117日下午在明德楼西二大教室开展了两场院内专家学术讲座,分别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柯应根教授和张健副教授主讲。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余荣琦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第一场讲座《高校翻译学科教师科研能力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出路》由张健副教授主讲。张健首先从知识储备和知识结构,教学能力和环境适应力,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阐释了教师职业发展趋势的“大格局”;其次阐述了教育新形势对高校外语教师的专业发展的三点总体要求,包括信息化,专业化以及学术化;紧接着张健提出了“小突破”的概念,即教师基于对专业内涵和教学规律的科学认知,扬长避短,寻求卓有成效的专业发展路径;同时,他还分析了“本体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的概念以及关系,并以翻译学科为例,图解了外语学科教科研新模式,并提出卓有成效的提升路径。

第二场讲座《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由柯应根教授主讲。柯应根首先从国际视角和国内视角对“新文科”概念进行了解释;其次通过引用多位学术专家的观点阐述了“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的关系。接着柯应根详细分析了外国语言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并指出要克服外语工具论的片面影响,明确学科定位,强化人文学科属性,以有效手段应对学科发展问题,提升学科竞争力。之后,柯应根以英语专业的课程思政为个案,从课程思政理念的提出和概念的界定出发,对英语专业的课程思政研究进行了阐释。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将课程思政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英语专业课堂,并表示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要突出教师的主体责任,而成效则在于学生,要突出成果的导向。最后柯应根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详细分析了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并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两场学术讲座让全体教师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教师发展路径及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专业如何开展跨学科研究,引发学院教师对于新时代下外语教师的发展跨学科研究的思考,为教师们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研究视野和更为新颖的科研思路。外国语学院将坚持学术讲座常态化,努力营造学术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文/徐超  /李明  /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