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653

一、2021年工作总结

1.开展科普工作。依托学校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科学素质。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校科技处、校科协联合举办了“致敬科技工作者、宣传科技新政策”科普活动。向校所有的科技工作者致敬,节日快乐!并制作科普展板,向全校教职员工宣传国家最新出台的多项利好科研政策。今年消防日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校科协在全国消防日对全校师生做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学校团委围绕学校服务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行动计划,组织社团到对应的乡镇开展科普活动。

2.开展科普创新创意大赛。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为引导学生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积极参加科学传播实践,提高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浓厚学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学校科协联合团委共同举办了巢湖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暨安徽省第十二届“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决赛。共选出15件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第十二届“双百”科普创新创意大赛。

3.推进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联动,开展“我为园区企业办实事”活动。学校与巢湖市经信局合作共建“巢湖工业设计岛”,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围绕工业设计、工艺升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等方面,采取“学术对接+需求对接+服务对接+方案对接+政策对接”形式开展活动,助力巢湖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学党史,办实事。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地方企业发展,学校联合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开展“我为园区企业办实事”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分批次赴园区规上企业开展调研交流。“我为园区企业办实事”活动旨在通过政府引导、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之间的信息、人才、技术和物质资源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技术难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校地双方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共同协商制定了实施方案。调研前期,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局先确定了园区内19家规上企业,摸排梳理各类企业需求30余项。巢湖学院共签订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50余项,合同金额1000余万元。后续,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将在此次系列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开创校企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4.开展科技服务。一是积极参加省、市“四送一服”行动,主动与巢湖市科技局、经信局、发改委等部门加强联络与交流,开展巢湖市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和技术需求调研。二是做好科技特派员选送工作,2021年,先后推荐2名教师参加省“四送一服”专项工作组,赴宿州市开展服务工作。参加巢湖市科技局组织的校企产学研专项交流会,与巢湖市相关企业开展交流座谈,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为环巢湖生态修复贡献力量。积极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用结合。

5.编制《服务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 为适应区域战略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推动实现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我省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建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组织开展项目征集和方案编制工作,经遴选汇总,共确定10类重点项目和45项具体行动计划。

6.组织教师参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赛事。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赛事,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组织7项成果参加安徽省高校第二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赛,遴选61项发明专利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共完成转化2项,转让金额6万余元。

2022年工作计划

1.依托学校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科学素质。

2.组织教师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用结合

3.落实《巢湖学院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与巢湖市政府、环湖十二镇对接合作,共同开展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力争形成“一院一镇一品”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一个学院对接一个乡镇,围绕环湖十二个特色小镇的旅游开发、文化提升、村镇治理、生态环保、村容规划、爱心帮扶等不同需求,结合学校不同的专业特点,设计开展旅游产品推介、宣传片制作、主题公园设计、景区导游、生态调研环境维护、爱心支教、电商扶贫等各种志愿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