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学科建设、创新平台、科研项目、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专家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615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征集学科建设、创新平台、科研项目、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专家的通知》精神,为强化我省学科建设、优化平台建设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及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在相关领域的决策咨询、评审评估作用,提高相关工作水平及评审工作的规范性和客观公正性,决定建立学科、创新平台、科研项目、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教育信息化等五个方面的专家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家库类型

专家库分为学科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评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五类。

二、专家入库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原则、客观公正,能够独立、实事求是地提出评审、评价和评估意见及建议;

3.具有较高的专业学术水平或管理工作经验,熟悉相关领域或行业的发展动态,熟悉相关政策、标准和法律法规;

4.身体健康,时间和精力能保证完成评审、评估、咨询等工作,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院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获得者以及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等高端专家或战略专家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5.无科研失信和违纪违法等不良记录。

(二)各类入库专家还应满足的条件

1.学科建设类。熟悉所属领域国内外学科发展动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长期从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管理的人员。能够承担学科评估、评审和咨询等工作。

2.创新平台建设类。具有在国家级研究平台或地方研究机构中以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身份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或在平台中担任主要科研管理职务,或在国家级学术组织中任高级职务的人员

3.科研项目评审类。从事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工作、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及以上项目至少1(包含但不限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或国家科技奖励及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者。能够承担科技咨询、项目论证、项目评审等工作。

4.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类。熟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长期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及管理,了解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或承担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工作。能够承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评估、评审和咨询等工作。

5.教育信息化类。熟悉以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具有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或从事与科技相关的信息化服务工作,具备丰富信息化管理及维护经验,熟悉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行及维护的人员。

三、工作程序

(一)专家信息填报

对照专家入库条件,请各单位通知符合条件的专家人选于2022910日前通过安徽省科研平台管理系统(网址:http://srp.ahjzu.edu.cn/,登录页专家库推荐“点击进入”进行填报)自行填写相关信息(关键字段:姓名、年龄、专业技术职称、学科专业、研究方向、财务信息等),专家信息可同时选填报其他类型。请认真核对信息准确无误后再提交至安徽省科研平台管理系统。

(二)专家审核

专家信息提交后,由专家所在单位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审查通过的提交至省教育厅,再由省教育厅组织审核入库。

四、联系方式

信息填报有关问题:陈海银;电话:0551-82361536

平台技术有关问题:赵聪聪;电话:18037780908

 

 

科技处

202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