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教师编写《灰尘的旅行》获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421


近日,安徽省科技厅公布了2023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苏洁红老师编写科普作品——《灰尘的旅行》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灰尘的旅行》为读者讲述细菌家族中不同菌群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衣食住行,以及它们对人类生活或好或坏的影响。苏洁红老师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最新阅读理念的变化、部编版推荐书目、市场需求等种种因素,结合江苏人民出版社的要求,以“卷首导读”“中外名家眼中的高士其和《灰尘的旅行》”“篇首导读”“注释”“点睛·解惑”“名师赏读”“思考探究”“名师导读与练习册”为编写体例,提炼作品艺术特色,凝练每篇主要内容,并对较为生僻、繁难的字词注音、释义,设计趣味性的问题,引导读者积累、启发思维、汲取精神营养、培养艺术鉴赏与语言运用能力。同时,结合考试需求,给予系统的知识梳理与积累。

据悉,2023年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在省、市(县)各有关单位推荐基础上,经形式审查、专家评议,确定50册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部、二等奖10部、三等奖15部、优秀奖20部。对于获奖的优秀作品,省科技厅将报送参加科技部组织的“2023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文/张平改 图/苏洁红 初审/陈海银 终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