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科研处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科研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及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内涵建设,统筹推进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一)落实组织生活学习计划,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支部年度共计开展集中学习19,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第五次、第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书记韩俊在安徽农业大学督导调研讲话,等。

通过系列理论学习,支部党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得到不断增强。2023年度,支部1人获评“巢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二)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一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包括审议讨论支部2023年度工作计划、选举机关党委新一届委员候选人以及推荐“两优一先”申报人选等。

二是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包括研究部署支部书记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星级支部申报以及主题教育调研等。

三是集中开展党课学习5次。支部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重实践,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我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专题党课。

通过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23年度,支部获评全校“三星级党支部”。

(三)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支部年度共计召开组织生活会2支部党员联系个人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六个是否”要求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等六个方面,查找总结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并作深刻检视和自我剖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四)立足岗位职能职责,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选读书目。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强化有组织科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难点问题,采用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6,包括与安巢经开区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交流会;赴二级学院开展科研工作调研;赴巢湖市科技局、华能巢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对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赴常州大学、嘉兴学院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调研等。撰写调查研究报告2篇,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1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整改问题清单,科学精准施策,全力对账销号,取得明显成效。20235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徽教育信息(改革专报)》专门刊文推介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法

二、发展工作

(一)坚持目标驱动,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科研工作目标管理。结合学校规范性文件立项,修订《巢湖学院科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确定年度科研工作目标任务,并完成分解。截至20231225日,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研到账经费5200余万元,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其中,横向科研到账经费4770余万元。科研到账经费2022年(3066万元)增幅70

二是加大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与指导。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30余类40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累计获批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省部级科研项目34(不含安徽高校科学研究项目44项)

三是高水平科研奖励实现突破。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3项,其中,2项成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1项成果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1部著作获第二十五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

(二)坚持学科带动,持续推动学科平台一体化

一是全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根据省学位委员会有关通知要求,在前期调研以及论证基础上,编制《巢湖学院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重点立项建设方案(2023-2025)》,做好方案汇报脚本、PPT制作等工作,并以优异成绩通过新一轮重点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遴选答辩

二是注重学科建设成效。协助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报告》撰写以及《“十五五”重大工程和项目》谋划工作。持续实施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体育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安徽省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建设,统筹推进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体育3个专业硕士点培育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按照“定位准确、结构优化、方向凝练、特色鲜明、梯次推进”的原则,初步构建省级、厅级和校级三级平台建设培育体系。新增省级科研创新平台2个,其中,“安徽省流程工业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新型光电系统设备与驱动优化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获批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完成“安徽省高频软磁及陶瓷粉体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环巢湖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等管理人员和技术委员会成员聘任工作。完成省科技厅安徽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并获“良好”等次。

四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深化与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先后与西安体育学院、嘉兴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截至目前,已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23人次,来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累计38人。

(三)坚持校地推动,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一是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服务师生水平。修订《巢湖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巢湖学院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联合安徽巢湖经开区,举行知识产权与科创工作对接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交流会,提升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强与地方政府科技、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科技研发类项目减税政策。截至目前,帮助教师办理项目减税182项,减免税额达323余万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地方能力。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深度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先后与合肥市税务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截至目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80项,合同金额5640余万元,横向科研到账经费4770余万元。根据安徽省科技厅科技创新“赛马”结果,学校2023年上半年(1-6月)以及前三季度横向经费到账额增速分别为156%、248%,位居省属本科高校第四位、第三位。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巢湖学院服务环巢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巢湖学院服务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征集2023年度服务环巢湖行动提升计划项目58项。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校企政共建共享科研创新平台,与安徽绿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巢经开区先后共建“巢湖学院—绿能院新金属材料联合实验室”和“巢湖学院合肥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双链融合专员”等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对接,32人申报合肥市“双链融合专员”,2人参选2023年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1人入选“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专家库。截至目前,已争取合肥市专利高质量发展政策补助32.25万元、安巢经开区专利高质量发展政策补助4.2万元。授权发明专利30项,实现成果转化5项。获批安徽省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到账经费100万元。

(四)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校社科联、校科协“联”的功能优势

一是积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先后邀请中央财经大学王金亭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程广斌教授、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钱念孙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引导师生进一步拓展视野、激发思维、增长知识、学习方法。加强国际高校之间的科研合作,与爱尔兰香农理工大学共建“旅游发展与规划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截至目前,主办(承办)国内学术会议29场次,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10场次,进一步扩大学校社会影响。

二是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社科普及和科普创新比赛。贯彻落实省社科联、省科协工作部署,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安徽省系列活动以及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月活动等为契机,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和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宣讲活动。2023年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中,学校报送作品《灰尘的旅行》获一等奖,这是学校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三是积极搭建社科知识和科学技术普及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以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实训中心等为载体,以省、市社会科学和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申报为契机,加强社会科学以及科学技术普及能力建设,推荐“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申报安徽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推荐“安徽省高效智能光伏组件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安徽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推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和“旅游管理学院茶艺实训中心”申报合肥市科普教育基地,并获认定建设。

)坚持内外互动,切实提高学报办刊质量和水平

一是持续提升学报主题出版水平。设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刊发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学报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

二是首获国家一级学会奖项。国家一级学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9月公布第七届高校社科学术期刊质量检查与评估结果,学报“环巢湖研究”特色栏目荣获“特色栏目奖”,体现了学术界、期刊界对学报办刊质量和特色栏目建设的高度肯定。

三是完成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工作。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省新闻出版局等要求,完成2022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并顺利通过期刊年度核验工作。

四是加强学报编辑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学报编辑人员参加安徽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学术年会以及安徽省高校学报(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等,完成相关学习课程任务并取得继续教育学时。

五是特设“专题专栏”栏目。首次以国家重大基金项目为主题进行约稿,集中刊发优秀作者学术成果,推动学报专栏设置创新和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