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建设规划
建设规划

 

一、项目建设总体目标

通过四年建设,到2016年,以巢湖学院为牵头单位,在省教育厅和县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安徽师范大学、滁州学院、池州学院、宿州学院、合肥师范学院五所高校,重点依托巢湖学院的五十余个实践教育基地,本着互惠双赢的原则,合作建设成一个组织运行高效、资源共享的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服务于师范生的见习、研习、实习等实践教学,服务于基地学校教师的在职培训和教学研究,并努力朝全省或区域性的教师教育信息中心、培训中心、研究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方向发展。

二、项目建设阶段目标

一、2013.01——2013.12

1、巢湖学院组建教师教育学院,统筹管理教师教育实践教育基地。联合安徽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和五十余个实践教育基地,组建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实践教育基地,成立相关组织,制定章程。

2整合校内、校外和联盟高校优质教师教育资源,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教育师资团队,从中遴选组建教育专家库,制定有关章程。

3、建立高校-地方政府-基地学校“三位一体”的管理组织,制定有关制度,保障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高效运行。

二、2014.01——2014.12

1、构建“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

2、确定拟开发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职前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三门课程编写提纲和编写人员。确定拟开发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培训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三门课程编写提纲和编写人员。开始建设教师教育课程和有关学科教学课程的教学案例库和有关课件等。

3、筹建教师教育信息化网络,确定方案和组织、内容等,开始构建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的信息平台。

三、2015.01——2015.12

1、以实践基地为依托,组建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开展实际调查和教学研究活动。

2、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基地分步接受联盟高校师范生的见习、研习和实习教学活动。

四、2016.01——2016.12

1、编成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职前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以及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培训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六门课程。

2、建设成教师教育课程和有关学科教学课程的教学案例库。

3、建成教师教育信息化网络,构建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的信息平台。

4、建立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制定实践教学质量标准。

5、依托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组建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培训中心,统筹教师培训教学工作。

三、项目拟解决关键问题

1、建立高校-地方政府-基地学校“三位一体”的管理组织,制定有关制度,保障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高效运行。

2建设成一个组织运行高效、资源共享的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3、组建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巢湖学院教师教师教育培训中心。

4、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教育和各专业的学科教育论教师队伍。

5构建“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

6、开发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职前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以及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培训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六门课程。

7、建设教师教育课程和有关学科教学课程的教学案例库和课件等。

8、建立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制定实践教学质量标准。

9、建设教师教育信息化网络,构建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的信息平台。

四、项目建设预期成果

一、实体方面:

1、建立高校-地方政府-基地学校“三位一体”的管理组织,制定有关制度,保障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高效运行。

2建设成一个组织运行高效、资源共享的高水平的教师教育实践基地,为教师教育的实践教学服务,实现联盟高校的资源共享。

3、组建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成立巢湖学院教师教师教育培训中心。

二、机制方面:

1、高校-地方政府-基地学校“三位一体”的管理组织的运行机制和路线图。

2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构建“见习、研习、实行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实践教育体系和评估机制。

三、师资队伍方面:

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教育师资团队,并从中遴选组建教育专家库队伍。

四、课程建设方面:

1开发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职前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以及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培训教育课程理论与实务六门课程。

2、建设教师教育课程和有关学科教学课程的教学案例库、课件等。

五、网络资源方面:

建成教师教育信息化网络,构建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的信息平台。

六、教学方面:

1、为师范生提供优质的见习、研习、实习场所,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2、为在职教师提供优质的职后培训场所,提升在职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七、教学条件方面:

1、建设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2、建设师范类专业实验室。

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究项目组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