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栏目
   
 
 
OA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网站栏目  电子资源  网络免费资源  OA资源

资源名称 介绍与使用
OA资源      Open Access(简称OA)资源是指由同行评审的期刊论文、学术会议论文以及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工作论文共同组成的资源。"Open Access" 是指"可以在公共因特网上免费地获取文献,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复制、发布、打印和查找,或者提供对这些论文文本的链接、对他们进行索引、将它们作为素材纳入软件、以及其它任何法律许可的应用。以上这些使用没有任何财务、法律或者技术方面的障碍,除非是因特网自身造成数据获取的障碍"。"有关复制和分发方面的唯一约束以及版权所起的唯一作用,就是应该确保作者本人拥有保护其作品完整性的权利,如果他人引用此作品应该表达适当的致谢并注明出处"。
Socolar(http://www.socolar.com/)
    Socolar平台收录了大量Open Access期刊、Open Access机构仓储学术资源,并向最终用户提供一站式文章级检索和全文链接服务:
    1、平台提供: 6116 种Open Access期刊;842 个Open Access机构仓储;合计1327 万多条文献目录信息和链接。
    2、涵盖学科:医药卫生:1274 种 ; 人文社科:575 种 ;经济:358 种;生命科学:374 种;工业技术:659 种;其他等等:4429 种. 90%以上的链接期刊通过同行评审:BMC,SAGE,OUP,HighWire,Jstage等; 收录了非常具有影响的Open Access机构仓储库如:arXiv,PMC,RePEc,Cogprints等等。
    3、检索方式:简单检索、高级检索、专家逻辑检索、通配符检索。     该系统是由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开发研制,为本校读者提供免费检索、下载、打印、复制等多项服务。
    附:Socolar使用指南.ppt
汉斯期刊(http://www.hanspub.org/
    汉斯出版社是一家国际综合性开源学术期刊出版机构,目前已有国际开源中文期刊 50 余本,所有期刊都是开源的,可以免费下载。期刊已被国际知名 DOAJ 开源数据库以及中国万方、维普数据库收录。
    高校图书馆可以免费使用汉斯出版社的期刊电子资源,因为出版社所有电子期刊资源都是 Open Access (开放存取,或称开源)的,全球所有学者均可在网站 www.hanspub.org 免费阅读、下载、引用和传播。无并发户限制,所有期刊均回溯至创刊。
    附:汉斯出版社期刊列表.xls
OALib(http://www.oalib.com/
    OALib是Open Access Library 的简称,即开放存取图书馆,致力于为学术研究者提供全面、及时、优质的免费阅读科技论文。目前 Open Access Library 已经存有 994,092 篇免注册,免费使用下载的英文期刊论文, 这些论文大部分来自国际知名的出版机构 , 其中包括 Hindawi, Plos One, MDPI, 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 和部分来自Biomed 和PMC的高质量文章, 其论文领域涵盖数学、物理、化学、人文、工程、生物、材料、医学和人文科学等多个领域。
    因为目前网络上的OA资源比较分散,Oalib可以很方便的提供搜索方式, 让学者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能通过关键字搜索到高质量的论文. 同时, OALIB 也在不断努力,以增加论文数量,让更多的免注册、免费用的 OA 文章可以加入 OALIB 。预计到 2013 年底, OALIB 的文章数目将会达到 100 万篇,从而使更多的学者从中受益。
美国科研出版社(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http://www.scirp.org/journal/
    美国科研出版社(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作为开放读取(Open Access)的先行者之一,目前总共有 240 多种期刊及配套的电子版本,内容涵盖物理、化学、医学、生物、数学、经济、通信、计算机、电力、能源、工程等领域,已出版文章超过20000篇,多个期刊已被CAS, DOAJ, EBSCO, CAB Abstracts, ProQuest, IndexCopernicus, Google Scholar, CNKI Scholar, Library of Congress, Gale, CSP等数据库全文或摘要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