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4524

商务英语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交际能力、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良好的人文素质、系统的商贸基础知识、善于跨文化交流与沟通,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胜任国际商务管理、国际贸易、国际交流等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商贸英语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结构

1)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语音语调标准,语法概念清楚,掌握50006000个单词的基本用法(包括专业词汇),能够阅读理解各类英语报刊文章、熟悉常用的英语文体、函电及其它应用文的写作要求和技巧,掌握进行日常会话、交流及商务洽谈所需的句型、表述方法和交流策略,了解中英语言的基本差异并掌握中英互译的基本方法;

2)具备商务英语专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外贸函电、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与进出口实务和国际商务谈判技巧等方面的知识;

3)具备商务英语专业所需要的相关知识:国际贸易、管理学、国际金融、市场营销学和经济法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2.能力结构

1)具备能够站在国际市场的角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如对文化差异的理解、适应和沟通等能力;

3)具备良好的国际商务沟通协调能力;

4)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

5)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包括文献检索、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实地调研、数据分析、论文写作等科学研究能力。

  3.素质结构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备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

2)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具有服务意识、与人合作、相互沟通的良好愿望和能力,以及团结互助的精神。

 

三、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国际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国际金融、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外贸函电、国际贸易英语、外贸英语口语、国际贸易等。

 

四、就业去向

外贸、金融、商业及涉外企事业从事翻译、业务、管理以及涉外秘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