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净铅华,扎根乡野——记和县后港初级中学英语教师徐璐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021

徐璐,女,1992年生,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人,2009年至2013年就读于巢湖学院英语专业,2014年考入马鞍山市和县后港初级中学,现在担任后港初中八年级英语老师兼班主任。

我是在学校的走廊里见到了徐璐老师,她精神抖擞,穿一件黑色羽绒服,走起路来生风,像一位随时准备上战场的士兵,精神饱满。她有着不符合年纪的成熟、干练,像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尽管她才24岁。也许教师这个职业会加速一个青年的成长,却不会泯灭一个年轻人天性的活泼,在短暂的交流后,我们竟可以手牵手笑着走在校园里。就是这样一个年轻姑娘,已经经历了人生的起落,经历了梦想与现实的抉择。

从上海到合肥再到和县的一个偏远小镇,从繁华喧闹的大都市到落后宁静的小乡村,从高负荷的辅导班教学到留守儿童们的班主任,这是怎样的改变。如果一个人从未见识过外面世界的精彩,囿于自己的一方天地,那么她甘愿扎根乡野,播撒知识的种子,不足为奇。可是一个经历过都市的华丽,霓虹灯的闪耀,却能洗净铅华,回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乡野生活,更令人感慨。乱花渐欲迷人眼,而徐璐却拨开迷雾见青天,走出上海的冷艳颓靡和华光流彩,走入纯朴的后港中学,走入留守儿童的心中。

一座桥梁,将母爱传递

在采访的过程中,徐璐老师的手机突然响起来了,依稀可以听到“快递、街道、手机号码……”等词语,本着尊重别人隐私的想法,我并没有多问,而是和徐璐老师继续聊起了之前的话题。没过多久手机又响了,这次对方的声音更加急切,可以清楚的听见“手机号填什么,地址是哪里?”的询问,而徐璐老师回答中透漏的“某某妈妈”的称呼,让我不禁好奇的问了:“现在当老师还要帮助处理学生家长的私事吗?”“这个学生比较特殊,父母离异,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爸爸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而奶奶思想比较传统,因为离异的事情,不让妈妈去看孩子,即使到了家里,也拦着不让见。而这个学生也是从七年级就开始接手的,所以一直是通过我这个中间人来联系的。”徐璐老师这样告诉我。快递的电话号码填的是徐璐老师的,地址也是徐璐老师给的,不出意外,这个快递还是由徐璐老师去拿给她的学生,这个学生经历过父母离异的事情后,性格还是不乏活泼开朗,我想和徐璐老师的这句话“有什么事来找我,我能帮的都会帮你的”不无关系。

做一个好老师,还是一个好班主任

“当一个好老师不难,只要认真教好学生知识,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就可以了。可是当一个好班主任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作为班主任你什么都要管,早读、午休、各科作业……不仅要管自己的学科成绩,其他科老师有什么问题,你也要帮忙解决。最关键的是当班主任吃力不讨好,你为了学生好,他们却不领情,嫌你管的太宽。”这是一个青年教师的感慨,也是一个年轻班主任的苦恼。或许如何找寻二者的平衡,是所有青年教师长久的思考吧。

农村的英语兴趣教学

聊天中,不知不觉说到我们小时候的英语课,“以前的英语课很呆板,都是照着课本上,现在都是用多媒体了,还会在课堂中加入情境展示、兴趣教学,但是现在孩子大了,都比较害羞,往往都是我一个人在自导自演。”语气中透着无奈和温暖的笑意。她的英语很流利,音色圆润,发音标准,举手投足之间充满了自信。“由于语言学习实际上是一件枯燥的事情,所以在教学中我有时会说一些笑话,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比如说上《Mountain Climbing》的时候,因为课文上说到爬山受伤了,所以我会跟他们说左手右手都被砍了,所以是use something to do something,原句是He used his knife to cut off half his right arm,所以我做了一个动作给他们看,让他们想象那个情景。这样知道的孩子就会觉得好笑,不知道的孩子觉得好奇,加深了学生的印象。由于学生多是留守儿童,家里爷爷奶奶根本管不到孩子,更别说辅导孩子作业了。英语教学在这里进行的很艰难,极少数学生家里会买录音机听英语,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学生在课堂上掌握英语知识。”

年轻的面容,成熟而强大的内心,这个从上海归来的姑娘,已经在这里开始了新的教学生活。她说:“无法爱上上海,早上挤地铁,中午挤时间吃饭,晚上下班时间不定,没有归属感,回来是迟早的事,只是我自己提前了。”她说:“我现在每天也很忙,上课、改作业、看早读、看午休,但是我很安定很快乐。”原来的她是一朵浮萍,飘忽不定,没有方向,现在的她是一颗扎根于乡村的大树,教书育人,助人成才。

记者手记:曾经我以为,到大城市打拼,拼出一份成绩,这才叫成功,拥有了财富和体面的工作职位,这才叫快乐。我渐渐明白,平凡的一生不代表碌碌无为;变得成熟也不意味着要丢掉初心。就算怀揣世上最伟大的梦想,也不妨碍我们得到一个普通人的快乐。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也许,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扎根乡野,平淡的生活中,徐璐老师会收获不一样的快乐,和学生在一起,和孩子在一起。(文/通讯社 赵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