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英语教研室召开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326

4月8日下午3点,师范英语教研室利用微信群召开线上会议。本次会议共有两个议程,分别是讨论2020级英语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以及交流上周线上听课的心得感想。线上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华组织召开。

首先,针对英语专业(专升本)课程开设的问题,大部分教师们认为专升本学生只有一年的课程学习时间,但课程太满,学生们难以有效学习。对此,各位教师提出了一些方案。周建华老师认为,部分专业核心课可以放入选修课中,比如跨文化交际课;必修课课时也可以稍微降低,通过选修课的形式加以补充,避免学生专科和本科期间课程的重复。周丽老师提出,可以开设一些文献检索技能相关的课程。针对开设两学期的课,教师们普遍表示,可以采用必修加特色选修的方式适当降低学分学时。

然后,教研室成员结合上周的线上听课,从教学过程、线上操作、特色亮点、互动交流、课程思政等方面对教师们的线上教学进行了研讨。王丽老师利用摄像技术分析作者的创作手法;周华老师充分利用各大教学平台的优势,克服时空障碍和学生互动多元化,实时把控学生所思所想;聂勇伟老师的课堂高效,设计新颖,新课导入实例鲜活,生动有趣;徐琴老师将课堂教学与专业发展相结合,注重交流,加强学生对英语专业和教师职业的热爱;李吟老师注重课程思政,不局限文本解读,更加注重学生思维意识的培养和建构。其他教师也都能做到备课充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在线上教学成为常态化的时刻,教研室常规工作虽然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我们积极转变思路,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全体教师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接下来,教研室将对大家的意见进行总结分析,进一步完善英语(专升本)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同时,也希望各位教师能结合线上教学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做好特殊时期的教科研工作。

(文、图/李吟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