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英语教研室召开双基达标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406

4月15日下午4点20,师范英语教研室在钉钉工作群,召开双基达标建设工作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狠抓教学建设、加大教学改革、提升科研能力”,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周华主持。

周华首先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教研室目前的教学建设情况。近两年,大家申报立项建设课程项目成绩突出,但课程的建设实施还尽理想,各位教师充分结合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建设好线上课程。对照双基达标标准,英语专业教材建设比较滞后,希望各位教师从在线课程或选修课入手,结合学校所在区位特征和学生需求,组建团队,加大教材编写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结构基本合理,但是缺少博士。鼓励40岁以下教师在协调好家庭和工作关系的前提下,积极准备攻读博士学位。

针对教研论文、大创项目较少,学科竞赛成绩不太理想的情况,周华对照双基达标标准,要求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通过课程组等团队建设,加强教学研究力量。积极申报和指导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充分发挥学业导师的指导作用,发现、培养学生,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搭建平台。科研方面,继续加大科研团队建设,发挥团队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加强科研项目培育,从校级项目开始申报,逐步积累,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争取申报高一级的项目。

针对双基达标的任务如何完成、教学与教科研的关联等问题,周华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多关注各类项目的选题、多利用他人的平台发论文、实行分类指导、制定3-5年个人教科研规划、多利用各类网络资源等等,鼓励教师们多交流,多合作。

最后,会议还就论文答辩、专升本考试、社科联三项课题、试题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布置和讨论。

 

(文、图/李吟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