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422

820日上午8点半,外国语学院在明德楼404会议室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参加此次论证会的有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


首先,院长柯应根强调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启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中非常关键的一步。本次会议的重点就是围绕师范认证标准,对2020级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希望参会教师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提建设性意见,制定出更加符合师范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

随后,副院长余荣琦传达了学校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会议精神。他指出,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实现矩阵、课程设置等多方面都有很大变化,如何做好反向设计,正向施工,关系到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师范英语教研室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已经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完善,希望参会教师能够集思广益,共同为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出谋划策。


随后,师范英语教研室主任周华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实现矩阵、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等方面对英语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如何依据指标点合理设置课程,周华提出,权重和指标点的设置是难点,也直接和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关联度矩阵的设置有关。针对课程设置和学分,周华指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既严格对标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指南,又以《国标》和《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为参照,课程设置较往年有很大变化,英语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方面都有所增加,这也造成了总学分的上升。因此,如何在兜底的前提下让总学时、总学分符合师范认证的要求,也是当前的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参会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比如,个别课程对应指标点是否过多,部分实践类课程是否可以调整至集中性实践环节,部分选修课是否需要保留等等。各位教师还结合专业实际,对培养方案中的措辞进行了讨论,语言表述要能经得起推敲,符合师范认证“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要求。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会,是在师范认证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经过各位教师的讨论,部分问题已经初步达成一致的修改意见,为后续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基础。

(文、图/李吟  /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