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英语教研室组织收看第二届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高端论坛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71

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第二届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高端论坛于2020920日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使命·新文科·大外语背景下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新发展”。师范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利用钉钉群收看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苗兴伟、袁筱一、文旭、罗良功等师范类院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从师范专业认证的新变化与新要求、师范院校外语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师范类院校外语学科的跨学科发展、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外语专业师范生的跨文化能力培养、文学教学与师范类专业人才特色培养、师范类院校外语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探讨了师范认证背景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改革的路径。

会后讨论阶段,师范英语教研室教师纷纷表示,英语专业应该明确学科属性,培养师范生需要的语言文化内涵。英语专业教学应当充分按照师范认证的要求,在新文科背景下,开展英语专业课程建设。专任教师要注重发掘教授课程的思政元素,确保专业与思政的协同育人。同时,师范认证不仅仅是教师教育课程的任务,英语专业各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也要加大课程改革力度,与师范认证同向同行,加大课程改革力度,设置相应的专业选修课。

(文、图/李吟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