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汪承平教授与我院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406

2020925日下午4点,应科技处和外国语学院的邀请,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汪承平教授、博士与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座谈,分享了皖西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柯应根院长主持座谈并对汪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汪教授的座谈内容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首先,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的建设指导纲要》(下称《纲要》)。其指出,我们教师为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要认真研读《纲要》。其次,汪教授从实际工作出发,重点剖析课程思政实践中发现的问题:第一,育人元素认识问题,习总书记强调教育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教师要善于从问题着手,“以小见大”;第二,课程思政内容问题,应将课程思政同课程、学生身边事、国内外热点相结合;第三,教材问题,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同时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成果;第四,教法问题,部分教师存在融合不够自然,未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甚至存在为了思政而思政的现象。为此,汪教授提出了解决建议。其指出,摆在第一位的是明确思路,注重顶层设计,通过学院内部上下联动、学院之间左右贯通,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其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多举措推进思政项目建设,以此实现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教研能力的提高。


在汪教授的精彩发言后,我院教师积极同汪教授交流课程思政教学教研中的困惑和感悟,气氛友好、热烈。与会老师一致认为通过与汪教授的座谈,对课程思政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和理解,对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最后,柯应根院长希望全体参与座谈教师要以中央和安徽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做好外语课程思政工作,从小事、小爱出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文/高洁 图/王凯  /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