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参加本科高校师范类英语专业第二级认证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977

为进一步推进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工作,学习借鉴通过二级认证高校的经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余荣琦及师范英语教研室周建华、童慧敏、李吟三位教师于20201022日赴南京参加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本科高校师范类英语专业第二级认证交流研讨会。”

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中,江苏省教育厅评估院邱白丽博士做了题为“紧扣标准,做实两线,助推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邱白丽从认证原则、实施方法、工作规范等方面对师范认证的具体主线和底线要求进行了宏观阐释。随后,盐城师范学院副校长毕凤珊、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骆传伟、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浦立昕、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永祥分别从英语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与实践、专业认证理念下的课程建设、英语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实践与思考、师范认证标准解读等方面对英语专业二级认证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全面、具体、深刻且富有学校特色的专题报告。通过第一阶段的报告,各位教师对二级认证的具体要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例如自评报告的撰写、指标点的设置、试卷分析及课程设置的注意事项等等。

第二阶段是参会代表就认证工作与在场各位专家进行的交流。各位教师围绕桥梁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课程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院教师就人才培养方案矩阵指标点设置、课程体系、毕业论文等问题与在场专家进行了沟通,进一步明确了英语专业师范类办学的方向,也认识到,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应更具有地方特色、学校特色,在此基础上有效保障在未来几年中顺利完成认证工作。

本次会议精神同步在钉钉工作群进行了传达。通过本次会议的参与,外国语学院及师范英语教研室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师范认证应当遵循“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按要求对标兜底,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文/李吟 /周建华 /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