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814

 为帮助学生了解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具体要求,提升学生教师资格证面试应试技巧,培养师范专业的技能与素养,外国语学院于11月25日在明德楼北204举办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巢湖一中副校长赵明主讲,合肥市中学英语赵明名师工作室牛红燕,王飞老师参加了研讨并进行了教学展示。外国语学院院长柯应根、副院长余荣琦、部分教师代表、2018级同学们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柯应根对赵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赵明的基本情况,感谢赵校长为我们传经送宝。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机会,认真领会,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随后,巢湖一中副校长、合肥市首批教育名师中学英语工作室主持人、合肥市中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认证面试考官赵明围绕中学英语教师资格面试,做了一场题为“语言扎实、设计科学、操作熟练”的精彩报告。赵明首先从教师资格证认证流程切入,结合英语学科特点,将流程分为两大部分——写和上。写,即教学设计,包括听说课、阅读课、写作课、语音教学课、词汇教学课、语法教学等。上,即课堂呈现,包括5分钟教育学心理学测试、10分钟上课和5分钟答辩。要求考生做到科学合理撰写教学设计、层次分明、精神饱满、大方有度地授课。赵明强调答辩要用全英文,因此同学们平时要锻炼好听力,以便在面试过程中,听清并回答好考官所提出的问题。同时,还提醒同学们要怀着对当老师的崇高向往,穿着端庄,做到精神饱满、大方有度。接着,赵明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优课评价指标,分析了有关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具体评分标准、关键采分点及注意事项。并以2020年合肥市高中说课比赛获奖者教学设计为示例,给同学们提出了众多应试技巧及教学设计经验。然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五种常见的英语课堂教学的常见模式、国家英语新课程改革方向、高中英语课程的教学重点、改进教学方法,落实课标要求、词汇呈现多模态方式、语法教学的三种途径、语言技能教学等。最后,赵明勉励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教师资格证面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来自合肥五中的优秀教师牛红燕以Journey to the Antarctic一课为例,进行了无生授课的教学展示,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无生授课的魅力,熟悉了无生授课的教学模式,学到了无生授课的教学组织与方法。最后,余荣琦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赵明一行四人再次表示感谢。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余荣琦与各位莅临专家就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以及师范专业认证、师范生见习、实习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余仁能 图/田地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