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跨文化能力大赛师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461

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会激起什么样的美的激荡,当炸鱼披萨遇见豆浆油条又会吊起怎样的味蕾。跨文化之旅总是令人心神激荡,充满新鲜。新时代,大学生需要努力培养跨文化能力,以更好地拥抱这个全球化时代,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增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与实践。应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项目化的要求,为更好地指导我校学生参加跨文化能力大赛,营造校园跨文化学习氛围,提升学生跨文化能力,外国语学院组建了跨文化能力大赛指导教师团队。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3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跨文化能力大赛的指导教师团队与参赛选手们在319日中午进行了第一次师生见面会。指导教师们满怀期待,学生们满怀热情。来自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的30多名学生和全体指导教师团队参加了仪式。学生们对文化很着迷,他们渴望习得跨文化能力,能够自由地穿越文化的边界,他们渴望在11月的跨文化能力大赛上一显身手。

 

项目负责人胡丽老师首先对跨文化能力大赛的教师指导团队、阶段目标以及大赛参赛环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展示了我校2019年和2020年跨文化能力大赛参赛团队的比赛风采。胡老师还给学生们展示了几张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差异图,让学生们提前感受一下文化的差异。

接下来,指导教师团队和大家交流了几个跨文化故事与案例。汪琳老师用最常见的中国人和美国人对待生病的不同处理方式的案例体现出中美文化的差异,让学生在备赛过程中得到更多灵感。胡丽老师通过案例中美国和中国同事对待赞美的表现进行分析,并且举例中国人一般虚心接受赞美,而美国人也是大方接受。王娟老师则以对孔融让梨故事的不同理解解读文化的差异,建议学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更好地体现文化差异。李成飞老师则介绍自己进修跨文化交际的经历,文化的差异需要祛魅,跨文化能力不可或缺。


最后,胡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初赛选拔方案以及具体安排,并且激励学生,让学生进行充分准备,期待学生接下来的精彩表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学生们通过跨文化能力大赛项目的集训,一定可以锤炼自己的跨文化能力,提升自己的跨文化意识,在成长为全球公民道路上更进一步。(文/曹梅  图/余仁能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