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474

伴着初春脚步的到来,柳树舒展开了黄绿柔嫩的枝条,花儿亦悄然地静美绽放,在充满着勃勃朝气的校园内,同学们满怀热情与期盼。为培养学生们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选拔出具有一定跨文化交际水平,能够进行有效、得体的跨文化交流的学生,经过后期的指导和培训,打造一组具有较高水准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队伍,外国语学院于331日在明德楼305306教室举办了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

比赛开始前,由各小组负责人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同学们针对既定案例进行表演和分析,展现出对跨文化交际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第一组选手通过演绎中西方人面对夸赞时的不同反应,并讲述此种差异的各方原因,生动地比较了中西方在情感表达与人际交流方面的不同,启迪大家思考在跨文化交际中应该采取的沟通方式和姿态;第二组选手则表演了中国的传统故事——孔融让梨,同时灵活地展现了该故事在西方学生眼中的看法,让大家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伙伴的思考和不同国家间的行为视角;第三组选手呈现了面对外国室友身体不适时不同国家学生的不同行动,带着观众们感受了中西方在生活方式与价值理念上的差异,引导大家了解他国的文化特点,从而更好地总结和前进。而后,接下来的多个小组在这三种情境的基础上,皆给出了合理且生动的演绎,精彩纷呈,与评委老师们一起进行了一次有趣充实的跨文化能力交流与碰撞。

比赛期间,评委老师们皆认真专注地观赏各组选手的表演,肯定了大家的付出与努力;对于比较紧张羞怯的选手,老师们亦及时给予鼓励和宽慰,让赛事在一片良好活跃的氛围下进行着。在各小组展示完毕后,比赛进入到提问环节,选手们针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提问阶段不仅考验选手的反应力和对跨文化交际的真正理解与应用水平,评委老师也会根据具体情况给出相关建议,帮助选手们在今后更好地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

所有小组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们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与讨论,面对选手们精彩用心的表现,经过再三审核,最终确定了2021年度巢湖学院跨文化能力大赛初赛的获奖及晋级名单。

在全球化已成共识的当下,跨文化交际能力是社会群体与外界沟通互动的重要纽带,也是实现看向远方、丰富自我的有力支撑;因此,希望更多人能够主动了解跨文化知识,不断开拓思维边界,从而更好地与他人交流和相处。最后,也欢迎更多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加后期的跨文化能力大赛活动,在勇敢尝试中锻炼和提升自己!(文/余仁能、孙奥  /周德后、孙奥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