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新文科背景下高等院校外语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专题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455

410日,新文科背景下高等院校外语课程思政与通识教育专题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会议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课程与教材建设委员会主办,上外英语学院、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承办。我院教师李吟参加了此次专题论坛。

大会致辞中,查明建、李维屏等专家指出,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广博视野、批判思维和责任意识,高等教育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教学中全面实行通识教育势在必行。随后的8场主旨报告中,蒋承勇、刘建军等学者分别就通识教育、素质培养、开放课程、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内涵与外延、知识体系、专业定力、新文科与新学科、隐形教育和显性教育、文学文化研究、立德树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释和解读。专业成才容易,精神成才则难。英语教育应逐步从过去的学科本位转型,注重人文性、通识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结合,重视学生知识系统和思维能力的锻炼,注重其心智、人格、道德素养的全面发展。教师和学生应互相学习,不断增强提问题的能力。大会的报告或高屋建瓴,或诙谐幽默,或娓娓道来,或掷地有声,不少金句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会议主题的最好诠释。

随后的分组讨论中,我院李吟老师参与论文交流,分享有关英美文学课程思政教学路径的一点看法,并与在场其他教师就专业课程、学科通识教育和课程思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文/李吟 图/会务组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