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297

417日,2021年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落实《指南》精神,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共同领会《指南》时代精神,探讨大学英语教学新思路,谱写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发展新篇章。外国语学院院长柯应根、教科研秘书李明应邀参会。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为大会致开幕辞。徐建中首先对与会专家和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杭州是外研社《新编大学英语》的诞生地,外研社将继续坚持出版“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百花齐放,服务教学、推动发展,做好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深入落实《指南》精神,需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方向,落实新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高屋建瓴,系统介绍了《指南》的研制背景、演进过程及整体框架,随后着重阐释了《指南》中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的六个新要求。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表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发布与发展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量表》旨在实现外语教学中的“量同衡”(各级各类英语考试使用统一的标准)、“车同轨”(小学、中学、大学英语教学“一条龙”)。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指南》指出,保证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提升大学英语教师的五大素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对此进行了具体阐释:育人素养是立身之本,教师应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学科素养是守业之基,需从外语学科视角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教学素养是授业之核,应具备将专业知识运用于教学实践的能力和策略;科研素养是成业之道,应以科学的态度,发现、分析、探究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与规律;信息素养是助业之器,需善于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虹副教授认为,落实《指南》要求,文本解读是根基、教学评一体化是关键。教材是最重要的教学材料,教师应深入挖掘教材中的语言学习价值和育人价值,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研究。张虹副教授以《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 综合教程1》为例,具体展示了如何以“一课一得”促“一课一德”。详细解释了如何从多元视角深挖教材语篇、图片、练习中丰富深刻的内涵,实现单元内整合、单元间关联,通过有效、精准、多元的教学活动和丰富的评价手段,实现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的渐进式能力提升,最终构建单元主题大观念背景下的育人蓝图。

适逢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新局开篇,立足新时代,响应新要求,担当新作为,外国语学院会深入领会和落实《指南》精神,全面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昂首迈进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征程,为培养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各类新型人才贡献力量。(文/李明  /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