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383

4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厦门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余荣琦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以《新时代、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的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外语学科应借助新文科建设之机,固本而创新,固本是创新的基础,创新促使固本、引领固本的方向。厦门大学陆建德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晚清以来英语在我国现代化转型中的作用——以文学为中心》。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兴起是与英语教学分不开的,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受惠于英语教学的人士,教师不仅仅要教授学生语言,更希望他们在掌握语言能力之外还能自主求知,提升整体素养。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围绕《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内涵与意义》进行了发言,深入探讨了语言数据与语言研究、翻译研究、智慧教育以及人工智能的关系。

论坛还围绕“面向未来的英语类专业”展开讨论。“学科交叉和发展”单元邀请了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南京大学何宁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厦门大学陈菁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陈弘教授,从英语专业五大专业方向(语言学、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翻译、国别与区域)切入,探讨在新文科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各自领域发展的空间。课程创新和分类发展单元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建华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艳艳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教授,从开设英语类专业的主要院校类型(综合、理工、师范、外语和财经类院校)切入,探讨在新文科背景下各自的办学特色、课程创新和分类发展的新举措。

此外,来自厦门大学外文学院的韩潮博士、胡深爱博士、沈安妮博士和陆晓蕾博士以《跨学科协同创新:探索外语研究与教学新路径》为题进行了新文科建设的经验分享。

最后,本届论坛还进行了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启动仪式。该项赛事是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师教学大赛,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课程思政与外语教育的有机融合。

通过论坛的学习,了解到了外语专业建设的新的发展方向,学习了先进的教育教学改革模式,也同部分院校就英语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外国语学院将在今后的专业建设中吸收先进经验,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文/余荣琦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