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姑娘叫“小方” ——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方欣昱基层就业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240

基层天地宽,成长大舞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一直是青年人发光发热、成长成才的沃土。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巢湖学院近年来倾力厚植成长在基层、立志攀高峰就业土壤,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把青春融入基层,一大批毕业生奔赴西藏、新疆、安徽等省市边远基层一线,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事业,用辛勤和汗水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满意,更收获了个人的成长和喜悦,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点缀和装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今天,就让我们共同认识一位来自基层的优秀校友。

 

方欣昱,女,汉族,19952月出生,中共党员,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巢湖市最美大学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考取选调生参加工作。现任六安市新安镇纪委副书记、团委副书记,同时也是六安市青年宣讲团成员之一。小方的就业成长故事就是在六安市马河村村官岗位上发生的。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她一直守得初心在

20188月,方欣昱响应到最基层去发挥青年人的力量的国家号召,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了安徽省选调生村官中的一员,被分配到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马河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主要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后,方欣昱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服务好老百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从校门踏入到农村基层的那一刻起,一个又一个棘手的农村工作问题便纷纷向她涌来,如何做好一名村官,当好群众的知心人是她需要去面对的首要问题。村长告诉她:人生中所有的难题困惑都是短暂的,不忘初心才是一个年轻干部最重要的修养。她记住了这句话,凡事都严格要求自己,开始潜下心来认真学习各类扶贫政策、农村工作相关理论知识,翻阅资料弄清所有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产业发展情况等,实地走访每一个贫困户,和村两委一起通力合作、加班加点,为村民谋划特色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不到三个月,她便逐渐褪去了城市生活痕迹,开始收获到了老乡们投来的一个个信任眼神,慢慢的村民们对她的称呼也从刚来的大学生变成了村里的小方

方欣昱在基层工作中增长了才干,她认为,实践确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基层工作唯有深入调研,才是开展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基础,在调研的过程中她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利用互联网+农业的新发展理念以及年轻人敢创新、善创新、能创新的优势,带动群众在网上对易保存的农产品和加工农产品进行销售,拓宽销售渠道,有效扩大了马河村农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她坚持修得党性功

年轻党员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方欣昱严于律己,立志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她也正是按照这个标准,扎根基层,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增长经验。

方欣昱在大学时学的专业是英语,与农村基层工作并无太大的联系,加之农村事务错综复杂,工作千头万绪,这就要求她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的姿态。向周围同事学,学习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向文件学,学习当前的政策与精神;向书本、网络学,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学习农村致富好点子。她是个学习的好手,善于总结所学知识,把所学内容内化于心,继而运用到现实工作中去,不断优化自己的工作方法。她还善于发挥长处、改进短处,主动承担办公自动化事务、文字材料和外宣工作等,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借助两微一端积极做好新安镇日常宣传工作,并主动联系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为新安镇马河村拍摄宣传片,让更多的人认识马河村、了解马河村。

她非常善于学以致用,利用大学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结合新安镇产业发展和青年实际需求,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队18支共计57人,在镇主要街道,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到便民利民、扶贫助困、环境整治和文明劝导等活动,参与人数已超过200人次,深得老百姓拥护和喜爱。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还组织了镇里的年轻人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工作,并带头捐款2000元,用于支持村级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夏天,当地又遭遇多年不遇的洪水,抗洪期间,她带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抗洪抢险工作中,并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穿梭于田间地头帮助老百姓重新播种养殖。在空闲时间还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对村内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村里的小方已经变成了老百姓心里的小方

她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积极参加各类宣讲活动,作为六安市青年宣讲团成员的她,经常深入社区、村落,到群众中开展宣讲活动。20208月她参赛的《精准扶贫在路上》层层闯关,勇夺六安市举旗帜、送理论、助脱贫、创文明微宣讲竞赛总决赛二等奖。她说:比起这份荣誉,更令我自豪的是在扶贫一线的收获和成长。”2021年她荣获六安市乡村名嘴荣誉称号,作为百姓宣讲团成员的她,把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所见所闻编成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分享给周围人,鼓励老百姓靠双手脱贫致富,向老乡介绍党的好政策、好措施。

用心用情为民办事,她顺利过得群众关

自工作以来,方欣昱始终坚持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紧紧围绕干好基层工作思路,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做让人民满意的父母官。她积极配合各部门,凝聚青年人力量,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先后参加了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复工复产复学志愿服务活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等,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种活动,展现了新安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

新安镇民风淳朴,老百姓的善良亲切和鼎力支持让方欣昱的工作干劲十足。在工作的时候,她主动向群众学习,了解工作性质、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方法,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高度信任。多与群众打招呼,多到群众家去走访,多参与纠纷调解工作,多向群众解释政策,多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多到各部门帮助符合政策的群众争取补助资金,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就是她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的最生动写照。

她还利用自己的英语专业优势,在村里的融爱彩虹之家留守儿童课堂教小朋友们英语知识,拓宽他们的知识面,让他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欢乐。同时,她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去儿童福利院向孤儿送玩具送衣服、辅导补习功课、一起做游戏等;去敬老院帮助五保老人打扫卫生、送米送油、聊天唠嗑;去各街镇路口担当交通志愿者,向行人散发传单,提倡安全绿色出行、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清扫公共场所;主动参加义务植树,用行动改善民居环境,绿化地球家园。她的突出成绩也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她先后获得六安市脱贫攻坚数据工作先进个人”“裕安区电子政务工作先进个人”“六安市裕安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和老百姓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方欣昱最快乐的时光,因为群众单纯爽朗的笑脸,一句句亲人般的呼唤,就是对她最大的认可。虽然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但她从不觉得乡村没什么不好,用她的话说,那就是村里的小方爱村里

 

立足乡村攻坚克难,她坚信能得振兴容

方欣昱说,在农村历练的几年时间,让自己对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淳朴老百姓的善良让自己感动,乡土气息让自己留恋,她更坚信,农村的面貌一定会有更加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方欣昱时刻保管着每一点在基层工作学到的经验,并坚持把它们运用到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中。她经常说和同事们说:我们不要想着以后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要知道的是自己现在是什么样的人,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现在。这种觉悟与干练,让我们看到,在马河村老百姓一张张微笑幸福的脸庞背后,昂首挺立的是一个个坚强的身影;在秩序井然一派繁荣的乡村里,蕴藏着的是一股股挑战未来的勇气。方欣昱正用她的初心与使命默默的在推动着乡村发生变化,她让我们相信,有千千万万像她这样的基层青年干部在,中国乡村振兴的事业就一定能实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之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之梦想,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既要成为追梦人,更要成为圆梦人。

作为选调生村官和共青团干部的她,方欣昱始终坚持心中有忠诚,肩上有担当,与初心使命同向同行,用脚下泥土堆砌心中情怀,以平凡的个体,用不甘平凡的执着,干着注定不平凡的事业,在最基层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芳华。我们也相信,一定还会有更多巢湖学院的青年学子,投身基层、建设基层,让青春在基层沃土中与人民共幸福、与祖国共发展!

 

来源:巢湖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学生工作站

文 字: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外国语学院联合采编

图 片:受访者提供

责 编:裴敏俊 吴蓓

审 稿:华紫武